美媒:北京允增購美大豆 願花「數月」考慮執行機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25日訊】美中面對面貿易談判下週將重啟。美媒消息指,北京已允許5家中國公司採購數百噸美國大豆,並願意用「數個月」時間考慮保障協議的法律執行機制

彭博社報導,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下週一(28日)將率團前往上海,與中方代表團舉行為期兩天的面對面貿易談判。一位美國政府高官表示,預計此次談判將就未決問題進行廣泛討論,但不會取得重大突破。

報導引述知情人士透露,中方已允許九三集團、渤海實業、中海糧油等5家中國公司從美國進口200萬到300萬噸大豆,此次採購將被豁免此前中方加徵的關稅。根據談判進展,中方還可能進行第二批豁免加徵關稅的大豆採購。

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稍早前表示,美中即將重啟談判是個好兆頭,希望中方能購買美國農產品,以展示談判誠意。在此之前,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表示,中方在大阪川習會上承諾立即購買美國農產品,至今仍未兌現。隨後中共官方即宣布,中國公司「有意」購買美國農產品,正在「申請關稅豁免」。

美國CNBC日前也引述財政部長姆努欽證實,下週將赴中國談判。報導還引述消息稱,北京答應考慮是否給貿易協議賦予法律效力,但預計中方會考慮「至少幾個月時間」才可能同意。

大阪川習會後,川普表示美中談判「重回正軌」,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則透露,150頁的貿易協議草案是重啟談判的基礎,這些都暗示北京已撤回了5月的「悔棋」舉動。5月初,中共大舉刪除150頁協議中有關將貿易承諾寫入中共法律的條款,導致談判破裂。

不過,姆努欽日前表示,美方對貿易談判中再次出現倒退感到失望。外界分析,在川習會後,中方的出爾反爾可能不僅限於美國農產品採購。

外界多認為,中方的貿易談判策略就是拖延和欺騙。而白宮官員近日也表態,談判重要的是質量,而非速度,顯示美方也在為貿易戰長期化做準備。

川普在川習會後表示,繼續維持已加徵的關稅,並多次重提針對3,250億美元中國商品的新關稅。在持續的關稅威脅下,大部份外國企業,包括部份中國本土企業都在撤離中國。川普多次表示,關稅正在重挫中共經濟。

(記者鐘景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