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看點】近千知識盜竊案 中共是頭號威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25日訊】【新聞看點】近千知識盜竊案 中共是頭號威脅(2019/07/24)(總第379期)

大家好,歡迎大家關注新聞看點,我是李沐陽。

世界兩大經濟體的談判5月破局後,終於要見面了。昨天(7月23日)彭博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說法,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等經貿官員將在下週一(7月29日)前往上海,與中方官員面對面商談。

不過美中雙方重大分歧之一,中共盜竊知識產權問題,再一次成了國會討論的重點。聯邦調查局(FBI)局長克里斯托弗·雷(Christopher Wray)昨天在參議院司法委員會作證,指出FBI正在調查的一千多起知識產權盜竊案件中,「幾乎都指向中國」。

美中行將面談之際,兩方分歧被國會重點討論,讓外界對可能要舉行的會談不抱什麼希望。有分析認為,如果停止盜竊知識產權,中共的高科技發展將被攔腰斬斷,倒退一大截。

克里斯托弗·雷告訴議員們,中國(中共)是美國面臨的頭號諜報威脅,中共正試圖「踩著我們爬上經濟發展的階梯」。他強調自己「不是隨便說說」,聯邦調查局「所有現在正在調查的大概一千份案件當中,線索都指向中國(中共)。這是根深蒂固、廣泛而令人頭疼的威脅,是所有人的首要任務,對美國來說非常重要」。他指出,「沒有任何一個國家像中國(中共)這樣,造成如此嚴重的反知識威脅」。

這位美國情報高官的證詞,與美方指責中共盜竊知識產權以及強迫在華美企轉讓技術是吻合的。但中共方面認為,美國指責其盜竊知識產權和諜報行動的的指控,是華盛頓與北京之間貿易戰的工具。

不過克里斯托弗·雷表示,實施盜竊知識產權的中國公司並不是獨立的,它們都是受中共的控制。中國(中共)使用合法和非法手段,包括黑客攻擊、與美國公司合作,以及從中國留學生那裏獲得信息。聯調局長特別指出,一些主要的大學,實際上已經建立了一條知識產權回流中國的「管道」。

克里斯托弗·雷所說的這個知識產權回流「管道」, 指的是中共的「千人計劃」。這是中共2008年啟動的招攬海外人才計畫,中共通過金錢物質等各種激勵制度,引誘海外華人把先進科技帶回中國。美國之音曾指出,「千人計劃」是中共轉移並複製美國軍事與商業技術的主要途徑,FBI已把「千人計劃」學者列為了調查重點。

大家知道,從去年開始,美國司法部處理了多起涉及中共經濟間諜的案件,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原通用電氣首席工程師鄭小清被抓捕。他被指控,盜竊包括燃氣和蒸汽輪機的設計模型、工程圖紙和其它詳細信息等多個電子文件。

此外還有弗吉尼亞理工大學生物系統工程系教授張以恆、安德森中心華裔教授謝克平等等。

雷在證詞中表示,中共政府以犧牲美國利益的方式,提升中國經濟,正在與美國「進行一個世代戰爭」。但他指出,這並不是針對所有中國人或者華裔美國人,也不意味著「我們不應該與中國人做生意」,不過商界領袖、大學和其他機構需要對風險保持「清醒的頭腦」。

雷呼籲保持「清醒的頭腦」,顯然希望更多的美國人能夠重視起來。其實川普政府早已意識到了問題的嚴重性,不僅是給美國造成經濟損失的問題,重要的是,美國的國家安全已經受到威脅。 所以去年6月開始,美國政府加強了對中國留學生的簽證審查,收緊了中國學生學者的簽證政策。

從那以後,不少中國學生學者赴美受阻,有中國學者抱怨赴美簽證越來越難了,有的現有的簽證被取消了。特別是對那些攻讀「敏感領域」的中國學生,只簽發一年期簽證。如果想繼續赴美深造,每年都要重新申請。

非營利組織全美學者協會政策主任彼得森(Rachelle Peterson)表示,美國的學術機構是開放合作的,很容易被間諜滲透。他認為「不是所有的中國學生都是間諜」,也不可能把他們都定性為間諜。但「我們(美國)必須認識到,中國(中共)政府有意通過一切必要手段,獲取敏感研究成果,包括通過學生」。

聯邦調查局反間諜處助理主任普里斯塔普(EW Priestap)也指出,FBI並不針對特定種族與原國籍背景,而是在非法行為。

南卡大學艾肯商學院講席教授謝田表示,美國人的擔心並非杞人憂天,中共盜竊美國知識產權的確非常猖獗。FBI緊盯這個問題,也是亡羊補牢,出於無奈,這是中共特務體制給造成的。如果切斷中共盜竊知識產權,「中國製造2025」就將流產,甚至中國的高科技發展,可能要倒退一大截。

謝田認為,盜竊知識產權是貿易戰中最棘手的問題之一。在雙方即將恢復面談之際,FBI緊咬中共侵犯知識產權,很可能意味著,這個問題將成為雙方達成協議的「絆腳石」。

好的,感謝您關注新聞看點,別忘了轉發點讚,再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