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召開重磅會議 疑對美釋友好信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25日訊】美中貿易談判即將在上海重啟之時,習近平24日主持會議通過了四大文件,其中包括《關於強化知識產權保護的意見》。外界認為這是對美國釋放的友好信號。

7月24日,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共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九次會議,並通過了四大文件。包括:《關於強化知識產權保護的意見》、《中國上海合作組織地方經貿合作示範區建設總體方案》等。

根據報導,會議針對《關於強化知識產權保護的意見》強調,要着眼於統籌推進知識產權保護,從審查授權、行政執法、司法保護、仲裁調解、行業自律等環節,改革完善保護工作體系。同時還聲稱要綜合運用法律、行政、經濟、技術、社會治理手段強化智慧財產權保護,促進保護能力和水平整體提升。

由於美中貿易談判即將在上海重啟,隨着川普(特朗普)政府打擊中共盜竊知識產權行動升級,有分析認為,面對當下的中美經貿形勢,此次北京通過《關於強化知識產權保護的意見》,在一定程度上對美釋放了友好信號。

不過鑑於中國目前的情況,實際對於所謂的「知識產權保護」能做到什麼程度,分析認為並不樂觀。

美中重啟貿易談判在即

6月底G20峰會召開的「川習會」上,美中商定重啟貿易談判。但中美貿易戰仍陷入半停滯狀態,兩國也在嘗試重啟面對面貿易談判。

7月24日,美國白宮宣布,美中貿易談判7月30日將於上海舉行。美方由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和財政部長姆努欽領軍,中方仍由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主談。

白宮發言人在聲明中說,雙方屆時將對包括智慧財產權、強制技術轉移、非關稅壁壘、農業、服務、貿易逆差與執法等一系列未決的問題,進行廣泛討論。

美中重啟談判前夕,路透社消息稱,中方上週購買了4月份以來最大的一批高粱,達到5萬噸。

另有消息稱,中方已允許5家中國公司進口200至300噸美國大豆,這次採購將被豁免加征的關稅。

此外,中共央行20日正式公告了11項金融業開放措施,包括放寬外資保險公司准入條件、取消30年經營年限要求、允許境外金融機構投資設立、參股養老金管理公司等。

有官方背景的微信公號「陶然筆記」22日也發文稱,中國企業準備進行「新美國農產品採購活動」,有的開始詢價,有的已經成交。

從一連串的消息結合來看,在經濟困局及美方施壓下,北京「放軟」了身段,頻頻對美釋放友好信號。

不過,有分析認為,北京「放軟」了身段,是因為擔心美國對剩餘的325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稅,屆時中國經濟將更糟糕。

華府視鐘山為中共對美鷹派

不過,由於美中重啟談判前夕,中共喉舌《人民日報》發表文章,稱決不會屈服於美國的極限施壓。外界預料雙方不會進行實質談判。

加之中方不斷為立場強硬的中方談判代表、商務部長鐘山造勢,在7月9日美中代表通話後,中共官媒特意強調鐘山參與,地位似乎已和副總理劉鶴平起平坐,這更加降低了外界對美中達成協議的期待。

《華盛頓郵報》引述華府高級官員及共和黨人報導,川普政府愈發關注鐘山加入談判,對中美貿易戰達成協議前景的影響。

近期,中共商務部多次擺出強硬姿態下,華府視鐘山為中共對美鷹派。

白宮前首席策略師班農(Stephen Bannon)也形容,鐘山是「鷹派中的鷹派」,參與美中貿易談判的官員中,萊特希澤被認為是「強硬派」,美財政部長姆努欽被認為是「溫和派」;中共副總理劉鶴常被中共左派扣上「投降派」、「漢奸」的帽子。

中共內部頻傳分裂

自美中貿易戰升級以來,頻頻傳出中共內部就貿易戰問題出現嚴重分裂的消息。

主管宣傳的江派常委王滬寧,在中共官媒頻頻批判「投降派」,而主和的劉鶴成為眾矢之的。

美中雙方自去年5月以來進行了10輪貿易會談。但在今年5月初,原本已達成90%共識的美中貿易談判,因中方突然變卦而告吹。

7月4日,港媒披露,美中經10輪談判得出的協議草案,令中共內部分裂。有高官質疑劉鶴「喪權辱國」,甚至是「賣國條約」,批評劉政治敏感度不夠。而習近平挺身保劉,表示一切責任由習自己承擔。

在美中打算重啟貿易談判之時,鐘山加入中美貿易戰談判。美國中央情報局前中國分析員Dennis Wilder認為,顯示中方對劉鶴領軍談判感到失望,有意安排鐘山加入,他認為,鐘山收到的指示是對美國更加強硬。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劍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