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蕾莎梅最後質詢 籲工黨黨魁一起下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25日訊】英國即將卸任的首相特蕾莎梅在位3年多,她因未能實現英國脫歐目標下台,24日與繼任首相的強生正式交接。在最後一次國會每週質詢中,對在野的工黨黨魁柯賓建議,籲柯賓追隨她的腳步下台。

特蕾莎梅(Theresa May)表示:「也許我只能這麼說,來為我和柯賓的攻防畫下句點,那就是,我是個接受自己任期已結束的政黨黨魁,或許如今是他該效法我的時候了。」話語一出,獲得保守黨議員熱烈喝采。

特蕾莎梅利用她最後一次以首相身分列席國會的機會,向她的丈夫菲利浦(Philip)致意。

質詢進入尾聲時,特蕾莎梅告訴議員:「今天稍晚我將重回後座議席,這是我21年來第的一回,所以會是個很大的改變。」她並以顫抖的語音,讚揚國會議員和選民之間的連結是「我們代議民主的基石…為選民服務的責任仍將是我最大的從政動機」。

特蕾莎梅隨後在議員起立鼓掌聲中,離開國會下議院。

特蕾莎梅將在唐寧街(Downing Street)首相官邸發表簡短談話後,再前往覲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以正式卸任,並建議女王指派強生籌組新政府。

工黨的國會議員有些對柯賓(Jeremy Corbyn)領導不滿,因其對脫歐立場含糊其詞,及對反猶太危機的處理結果。不過柯賓仍獲黨內基層的強大支持,因此能在2016年續任黨魁。

新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即位後,也立刻展開組閣工作,他撤換了在黨魁選舉與他對決的外相亨特(Jeremy Hunt),由對英國脫歐問題立場強硬的拉布(Theresa May)取代,另外任命賈維德為財政大臣,取代求去的韓蒙德。

亨特推文說,強生請他在內閣擔任另一角色,但他婉拒了。他是將離職的10餘位內閣要員之一,其中有些是自己求去。韓蒙德先前即表明不會留任強生內閣的財相。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