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拯後裔10萬人 有 「船王」也有歌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25日訊】宋朝名臣包拯是中國歷史上有名的「清官」,他為人正直,行事剛毅,後人尊稱他為「包青天」。包拯一生只有2個兒子,但卻人丁興旺,其後人據說多達10萬人,其中不乏名人。「世界船王包玉剛台灣歌手包偉銘等人都是包拯的後裔。

據史書記載,包拯公元999年出生於今天合肥附近的肥東縣,後來掌管國家軍政大權。他為官清廉、主持正義,為了保護普通平民的合法權益不惜得罪權貴,是歷史上最為老百姓所津津樂道的「清官」的代表。

包拯一生只有兩個兒子包繶和包綬,長子包繶是他與第二任妻子董氏所生,不幸的是包繶只活到弱冠之年(20歲左右)就因病而去世,沒有留下一兒半女。包綬是包拯與孫氏所生的,據指孫氏懷包綬之時,包拯已經將近花甲之年(60歲)。

宋朝名臣包拯是中國歷史上有名的「清官」。(電視劇劇照/網絡圖片)

從包綬開始,包氏一族人丁興旺,歷經千年,後人已多達10萬人,其中還有不少名人。據稱,「世界船王包玉剛是包拯的第29世孫。

包玉剛1948年移居香港,他在80年代回家鄉浙江寧波尋根,在《鎮海橫河堰包氏宗譜》中見到自己的名字,清楚記載自己的出生年月日,他這才明白原來自己是包青天的後人。

在清代,包拯的後人中,有部分移民到台灣,後來在國共內戰期間,部分人為躲避戰火輾轉來到台灣定居,包拯的後人大多分布在高雄田寮一帶。

台灣藝人包偉銘、包小松、包小柏三兄弟據說是包拯的第33世孫,包偉銘曾親口對媒體承認,說他的弟弟包小柏有去尋根,證實他們是包拯的後人。

不過,同包拯血緣最親的後人是在安徽合肥地區,上海復旦大學為研究包拯的相關資料,曾經在安徽省採集其後代血液進行研究。

包拯的公正無私,在正史中留下千古清名。據《宋史》記載,京師開封流傳一句話:「關節不到,有閻羅包老。」意思是,百姓打官司,哪怕沒有錢打通關節,包青天都會為民做主。還有一層意思是說,富豪權貴即使想用錢打通關節,也絕對打不通包拯這一層。

而在古典小說《三俠五義》中說,包拯被指是文曲星下凡,他能遊走於陰陽兩界,日判人間,夜判陰間。

據史書記載,包拯做官20多年,擔任過20多個職位,當時的皇親國戚、達官顯貴都很忌憚他。只要包拯在京城,權貴都很自覺地收斂,不敢放着膽子去幹惡事。當時人們都笑稱包拯比黃河還清,後世則尊稱他為「包青天」。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