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沙維權NGO三人被抓 負責人剛去過香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25日訊】首先來關注中國的消息。公益法律機構長沙富能的三位人員程淵、劉永澤、小吳,於7月22號中午同時失聯,該機構的聯合創辦人楊占青發文說,這三位人員已被以涉嫌顛覆國家政權罪刑拘,猜測可能是因為負責人程淵,在上週適逢反送中敏感期間去過香港,以及他剛承辦了勞工維權的案子等原因。

長沙富能機構聯合創辦人楊占青發的推文:公益法律機搆長沙富能的三位人員程淵、劉永澤、小吳自7月22號中午約12時45分之後失聯至今。失蹤人員的律師和家屬24號在長沙四處找人,先去了望城公安分局,該分局不承認自己參與抓人,只說涉及很多部門。隨後律師和家屬又去了辦公室所在的物業調取監控錄像,看到有兩人被多人控制並帶走。據不同信源顯示,三人已被以涉嫌顛覆國家政權罪刑拘,初步判斷是國安牽頭抓的人,但仍不知道被羈押在哪裡。

楊占青:「公安局各個辦公室說在那個公安分局不承認抓人了,但是他說是很多部門在一塊搭了。物業的保安說是公安抓的人,調那個監控錄像,但是錄像看到一半,不讓他看了,也不讓他copy。他們經常被公安喝茶嘛,他問他那個公安,他們說是公安大隊抓的。」

據了解,最近香港「反送中」運動持續進行,中共當局封鎖消息並限制大陸民眾到香港,而上週,程淵曾到香港辦理公司事務。

楊占青:「因為也沒見到律師,也沒找到辦案單位,所以這個原因還不了解,只能猜測,有可能是因為他去了香港,還有可能是因為前段剛辦那個勞工的維權。律師還有家屬暫時不方便接受採訪,因為他們擔心更難找到人了。」

長沙富能是楊佔青與程淵於2016年聯合創辦的,是一家通過政策倡導、法律賦能等方式,推動中國從制度上保障弱勢群體權益的民間公益組織。在楊占青赴美國後,程淵是實際負責人。程淵本身是資深民間公益法律人士,參與弱勢群體權利的維護工作已超過十年,曾代理多起乙肝和艾滋病歧視案,2013年起,他致力於消除強制計划生育政策,並推動戶籍制度改革。

新唐人記者熊斌、施宜君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