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鋒相對:中共剛發國防白皮書 美艦穿行台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26日訊】週三(24日),中共發表軍事白皮書,措辭強硬稱不排除武統台灣。當日,美軍宣布一艘軍艦穿過台灣海峽。中華民國外交部則重申台灣海峽是國際水域。軍事學者認為,美方此舉可能是針對中共白皮書。

週三,美國海軍第七艦隊的發言人克雷·多斯在一份聲明中說,美國海軍的導彈巡洋艦「安提坦號」當日通過了台灣海峽,這顯示了美國致力於建立一個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地區,美國海軍將繼續在國際法允許的任何地方飛行、航行和運營。

中華民國國防部週四也證實,「安提坦號」導彈巡洋艦由南向北駛過台灣海峽。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當日在例行記者會重申,這是美軍依據國際法在國際水域所行使的自由航行。

根據中華民國國防部的資料,這是美國軍艦今年以來第6度、去年7月以來第9度穿越台灣海峽。美國軍艦通過台海已經常態化,法國及加拿大軍艦也分別於今年4月及6月穿越了台海。

在「安提坦號」通過台海的當天,中共剛剛發表了名為《新時代的中國國防》的白皮書。中共國防部發言人在有關該白皮書的新聞發布會上說,中共將盡可能和平統一台灣,但也不排除使用武力統一。

中華戰略前瞻協會秘書長揭仲對《美國之音》表示,中共發表軍事白皮書,主要是為了恐嚇台灣和提醒美國不要參與台灣事務,而美國軍艦立刻穿越台海,可能是針對中共白皮書,告訴北京台灣海峽不是中共的勢力範圍。

揭仲還指出,美國在這個時間點派軍艦通過台灣海峽,當然也是表示在政治及外交上對台灣的支持。

台灣中正大學戰略暨國際事務研究所兼任助理教授林穎佑也對中央社表示,美軍穿越台海明顯是針對中共白皮書,但美方這一動作並非破例,而是運用前例來反應時事,對美中雙方而言都不是過於劇烈的行動。

此前,針對中共向台灣頻頻發出武力威脅,美國國會通過了台灣關係法,要求美國向台灣提供自衛手段,包括對台軍售。日前,美國剛剛批准了價值22億美元的對台軍售計劃。

(記者鐘景明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