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行下屬走私近萬條煙 蔡英文出訪歸來被迫道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26日訊】近日,中華民國國家安全局特勤人員利用隨蔡英文出訪之機走私香煙事件持續發酵。蔡英文日前首度公開就此事件向國民道歉。稱類似走私行為是長期累積的「陋習」,顯示國家體制、管理機制與執行法律的鬆散。不過,國民黨方面仍強烈質疑涉事人士系民進黨安插在各機構的人員,直指應該是總統府而非國安局對此事負責。

台國安局官員利用蔡英文出訪之機走私9800條香煙避稅的醜聞在本月22日被踢爆後,在台灣社會上引發極大反響。25日蔡英文帶領一眾國安局官員出面,首度正式公開向台灣民眾道歉。

蔡英文表示,這件事讓她感到十分震驚,她已下令所有單位都要配合司法機關的偵查及辦理,並已經在第一時間作出內部檢討及人事調整,新任國安局長會在一星期內完成報告。

蔡強調,國安局特勤人員超量購買免稅煙品是「長年陋習」,前總統馬英九出訪時,也曾發生類似情形。而這次事件的發生暴露了這個長期累積的陋習,也讓她看到了國家體制、管理機制與執行法律的鬆散,對她來說這是不能接受的事情。

蔡英文說︰「我們的出訪長達12天,是有史以來最長一次的出訪,這次出訪的成果相當的豐碩。第一線外交人員都非常辛苦,但因為這個事件的發生,使得第一線同仁的外交成果及努力被「失焦」,甚至於被掩蓋住。在這裏我要表達歉意。」

據了解,就在蔡英文發表談話前,已經有檢察官前去搜索負責總統官邸安全工作的特勤人員宿舍,帶走一批證物。目前調查機構已收押兩名涉案的少校,另有多名官員接受調查。

本月22日,蔡英文結束加勒比海出訪之旅抵達台灣後,當天下午,台灣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就在臉書爆料稱,陪同蔡英文出訪的台灣國安局官員吳宗憲,通過華航高層購買9200條免稅煙,趁返國特殊通關禮遇夾帶入境。黃國昌要求台灣國家安全局(簡稱國安局)的高官,以及中華航空公司(簡稱華航)董事長謝世謙和台灣財政部關務署(簡稱關務署)的官員出面對此事件進行說明。

台灣關務署隨即對外界證實,有跟隨蔡英文出訪的隨行人員走私了價值高達600餘萬元(新台幣,下同)的煙品,海關及調查局已事先掌握相關情資,查得案貨香煙存放於華膳空廚,並未提領出境,為監控貨物的移動,海關及調查局組成了聯合查緝小組。

關務署進一步表示,為防範類此利用國賓特殊禮遇通關程序夾帶貨物入境情事再度發生,該署將與國安單位檢討相關通關事宜。

事發當天,國安局長彭勝竹即引咎請辭並獲准。蔡英文下令嚴查並立即取消出訪團行李免查的禮遇。其後總統府於24日下午召開記者會宣布,彭勝竹辭職後的遺缺,將由行政院退輔會主委邱國正接任。

台灣總統府曾專門就此次香煙走私案件發表聲明稱,涉案的免稅煙品是涉事人員在國內採購發的貨,並未經過專機運送,與蔡總統的出訪行程無關。但是相關勤員在公務期間有此失當行為已涉重大違紀,蔡英文得知後也十分震怒,已責令國安局依法進行行政調查,並配合司法單位偵辦。目前並已將吳員調離現職、靜候相關調查。

之後,台灣媒體披露了這起走私案的來龍去脈。據相關報導,台國安局少校侍衞官吳宗憲在蔡英文出訪前,就透過中華航空免稅品系統後台預定了9200條香煙,先存放在桃園機場華膳空廚的保稅倉庫。等出訪結束,總統專機降落桃園機場後,即趁車隊入境時將5個貨櫃混入總統車隊中,企圖透過國賓特殊禮遇通關夾帶煙品入境,旋即被查。

該事件在台灣政壇及社會引發軒然大波。據已曝光的消息,此次走私煙品的數目共9800條,若換算成9.8萬包,以一包煙稅捐59.25元,則躲過了新台幣580萬元的稅捐。

台灣檢調單位在調查過程中得知,過去幾乎歷任總統出訪,也常有人鑽漏洞將未稅煙品偷帶入境。華航在歷次總統出訪期間,都會與國安局負責團購私煙的窗口接洽,提早1至2星期替國安局訂貨,等到總統班機出訪歸國,隨著通關禮遇夾帶入境。例如,當年馬英九執政時期出訪時,國安人員最初一次帶300條,逐年增加到卸任前是3677條。

不過,國民黨方面並未因此放鬆對台灣現政府的抨擊。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日前舉行記者會,書記長曾銘宗強烈抨擊蔡英文政府推託掩蓋,強烈要求總統府秘書長陳菊下台負責。

曾銘宗強調,從走私香煙的採購、相關文書、還有假替隨專機入境、貨車的安排、併入總統車隊等等,都是總統府高層和總統府侍衛室所為,而特勤侍衛長從來都是直接向總統及總統府秘書長負責,所以他認為本案涉案的主體不是國安局而是總統府。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