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分析: 香港警察形象為何變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26日訊】香港反送中抗議仍在持續,除了特首林鄭月娥至今沒有回應民間五大訴求,許多人將衝突升級歸咎於香港警察使用不必要的武力。香港警察為什麼會從「亞洲最佳」的形象變成今天這樣?來看報導。

港府修訂《逃犯條例》引發大規模抗議活動,最終演變成激烈的警民衝突。例如在6月12號的金鐘衝突中,警方向示威者發射布袋彈、橡膠子彈,以及超過150枚催淚彈鎮壓,造成80多人受傷。之後,7月21號,43萬人的遊行結束後,警方在上環和抗議者發生衝突,多次發射橡膠子彈和催淚彈,導致數10人受傷,40多人被捕。

這已經打破了2014年香港「雨傘運動」時,警方發射87枚催淚彈的紀錄。

香港教育大學講師黎明:「如果說對比2014年雨傘運動的話,香港警察在使用這些有殺傷力的武器的時候更少的猶豫,我感覺到。而且從很多視頻當中我觀察到他們很多情緒執法的畫面出現。有一些不必要的情況,他也使用暴力。2014年還沒那麼多,今年特別多。」

1844年成立的香港警隊,1960年代起被國際刑警組織及國際社會評定為「亞洲最佳」(Asia’s Finest),紀律嚴明、執法文明。但在「雨傘運動」和「反送中」當中,香港警察的形象一落千丈,甚至被港人拿來與大陸公安類比。

香港警察為什麼會變成這樣?

香港中國問題專家、資深傳媒人以及網路電臺主持人方德豪猜測,有可能是在2016年,前中共公安部一局局長李江舟,出掌香港「中聯辦警務聯絡部」後帶來的變化。

香港資深傳媒人方德豪:「因為一局長期以來是負責港澳臺事務的,所以他對於港澳臺警隊的工作是一直有掌握。那他來到香港之後,我自己就有點懷疑,他的工作是否單單是聯絡這麼簡單呢?還是他已經變成了一個實質上的黨委書記。」

李江舟曾任局長的「公安部一局」,就是大陸的安全保衛局。「國保」主要負責國內的「維穩」工作。而李江舟在香港雨傘運動後被調往香港,被認為是中共對香港事務的高度重視。

例如香港前警務處處長曾偉雄,在1998年擔任灣仔警區指揮官期間,就被中共邀請到北京清華大學修讀中國事務課程,2004年,曾偉雄又去北京國家行政學院修讀進階國家事務研習課程。這些課程用來灌輸黨的意識形態和政策。曾偉雄後來成為香港主權移交後,任期最長、也是爭議最大的警務處處長,就是他下令向雨傘運動的民眾施放87枚催淚彈。

另外,到去年底,中共公安大學已經組織了100期香港警察赴內地上課的研修班,其它各種交流也層出不窮。參加內地培訓,成為香港警隊發展人才的重要一環。

而香港警察學校使用的教材,也曾被香港《南華早報》曝光,內容包括中共理論和內地政治制度等。例如2006年的教材中,就要求警員了解前中共黨魁江澤民所謂的「三個代表」理論,和中共當局政治結構,以及稱臺灣是中國尚未統一的一部分等內容。

黎明:「(香港)警隊雖然對外宣稱自己是政治中立,但是在訓練還有各項事務當中,他不自覺的就是有了政治取向。在政府的運作底下,警隊其實被用來當作了政府行使權力、鎮壓不同的聲音的一個工具。時間久了,其實警察就淡化了他和市民之間的關係。」

上週末有200多名警員家屬發表了中、英文聯署公開信,要求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政治問題政治解決」,信中表示,前線警員不得不服從一系列不合理的命令出生入死,還要承擔警民關係惡化的責任,身心健康已經出了問題。

採訪/常春,梁珍 編輯/尚燕 後製/李沛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