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鵬去世配喜圖「媒體姓黨,魂歸大海」再現?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26日訊】中共前國務院總理李鵬去世後,《北京青年報》在頭版版面發布李鵬過世的新聞,但在大標題下方,刊登了一張多名笑容滿面的紅衣少年手捧鮮花的圖片,引起輿論關注。有學者認為相關排版背後蘊含政治意圖,相當於「媒體姓黨,魂歸大海」再現。

中共官方23日晚證實,中共前國務院總理李鵬於22日晚在北京去世,終年91歲。李鵬一生因六四鎮壓,三峽大壩等事件而成為備受爭議的人物。他的死訊不僅引發了輿論的軒然大波,還牽連出了一場媒體「排版事故」。

7月24日,共青團北京市委機關報《北京青年報》的頭版通欄標題是「李鵬逝世 享年91歲」,在頭版訃告標題下方的配圖卻是一張幾名少年身著紅色上衣、手捧鮮花滿臉笑容的慶功照,並配上了「載譽歸來」的大標題。

圖說顯示,這是中國6名少年在國際奧數競賽中全數摘得金牌後凱旋而歸的場景。但因字體太小,讓不少人一眼看上去誤以為是李鵬去世的新聞配圖。

事件引發輿論關注後,《北京青年報》已經撤下了當天報紙的電子版。

由於中共官媒普遍具有強烈的宣傳屬性,它們的頭版內容往往都飽含政治意義。

對於《北京青年報》此舉,北京獨立媒體人高瑜接受自由亞洲採訪時認為,這樁疑似「排版事故」很可能是編輯的良心之舉,李鵬當總理時,他鎮壓的主要是北京學生和市民。有北京報紙來表達一下意見,這個風險冒得也值了。

她補充說,《北京青年報》有自己的一套辦報特色。從涉事版面的內容上來說,她並不覺得有何不妥。

台灣輔仁大學的新聞傳播系教授陳順孝曾盤點多方資料總結說,這種排版背後蘊含的政治意圖是「版面政治學」的體現,也是中國新聞編輯必須具備的一種職業技能。

《南都》深圳頭版藏頭詩:「媒體姓黨,魂歸大海」。(網絡截圖)

2016年2月20日,《南方都市報》深圳版的頭版也曾出現類似事件。當天版面上方的通欄標題是「黨和政府主辦的媒體是宣傳陣地,必須姓黨」,內容是習近平在一場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上說,黨和政府主辦的媒體要維護黨中央權威。

在頭版標題下方的配圖卻是一張「魂歸大海」的圖文,展現了中共改革元老袁庚被海葬的情景。上下對照,把兩條報導標題豎著念,就會是「媒體姓黨,魂歸大海」。對此,當時就有分析認為,這可能是報社編輯對中國日益惡化的媒體環境發出的慨嘆。

而對於《北京青年報》這起最新排版事件,有觀點認為是「媒體姓黨,魂歸大海」再現。

不過,旅美作家凌滄洲認為,《北京青年報》的這份版面樣式完全是巧合,很可能只是編輯的無心之舉。連這樣的設計都被封殺,不免體現出了中國當下的時局,說明了掌權者心態之腐朽和政治局面的脆弱。當局已經到了杯弓蛇影的程度。

李鵬去世後,有台灣消息稱,中共宣傳口對李鵬之死下達了緊急封殺令,要求全網封殺各類點讚、笑臉和慶祝圖片。主管中共意識形態的中共常委王滬寧還要求各有關部門要採取行動,對「天安門母親」 群體,啟動監控和監視預案,嚴防她們集體聚會。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