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總統專機走私菸案 華航交代不清 交通部重話究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26日訊】國安局人員利用總統專機走私華航免稅菸案,華航董事長謝世謙25日道歉並說明。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表示,謝世謙在私菸案記者會上的說明內容,避重就輕、推諉卸責,把責任推給基層,讓人完全無法苟同;交通部也不滿華航交代不清,認為華航仍不積極處理,只要謝世謙請辭,交通部會同意。

中央社報導,據華航提供的資料,這次總統蔡英文「自由民主永續之旅」,菸品銷售數量達1萬9條,其中預購為9274條、機上購買735條。

謝世謙25日下午召開記者會,為此事件造成社會紛擾鞠躬致歉,並說,如果要追究責任的話,他會完全負責,未來專機免稅品銷售將依一般客機作業。

謝世謙說,華航公司歷年來都有配合政府專案任務需求,已經有20多年時間,不論專機任務還是元首級任務,都是按照指示盡力達成任務。

謝世謙表示,這次的菸品案外界有些誤解,這次所有交易其實都是在飛機上完成交易,不是在國內完成,已經是屬於境外交易。

另外,有外界稱有華航高層涉入,謝世謙表示,這都不是事實,承辦人員都是一般承辦人員。

中華航空公司25日下午在台北舉行記者會,說明總統專機免稅菸品銷售事件,董事長謝世謙會中表示,如果要追究責任的話,他會完全負責。 (中央社)

黃國昌:謝世謙記者會內容 交通部長你滿意嗎?

黃國昌在華航記者會後,召開記者會反擊,認為謝世謙的說法從頭到尾在避重就輕,讓人完全無法苟同。

黃國昌表示,謝世謙說這次菸品案的所有交易是在飛機上完成,屬於境外交易,這根本在說謊,也迴避之前有人在系統後台登打訂單的事情,而且謝世謙說這些菸品的訂購、運輸等過程,都是由一般承辦人員進行,這根本是把責任往基層推,而且還有兩批該上飛機而沒上飛機的貨,現在不知道流落何處。

黃國昌提到,關於行政懲處部分,已經超越他的立委權責,請交通部長林佳龍決定,「我也要問林佳龍,對於謝世謙的記者會內容,你滿意嗎?」

黃國昌此前也表示,國安局說5部到桃園機場載走私菸品的貨車是總統府的,經過他查證發現「國安局沒有騙我,那5部貨車是總統府的」;至於是誰簽准派車單,總統府以公文回覆他,因偵查不公開,無法回答。

華航董事長謝世謙25日針對總統專機免稅菸品銷售事件,召開記者會說明;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左)在華航記者會結束後表示,謝世謙的說法完全在避重就輕、推諉卸責。(中央社)

交通部及航發會檢討謝世謙責任

交通部次長王國材稍早受訪表示,華航只交代2014年到現在的總統專機銷售免稅菸品紀錄,真相尚未大白,究竟是誰開始讓違規變成正常流程,且無數量上限,找出始作俑者很重要。

對此,華航表示,因系統更新及個資檔案保存期限,才造成總統專機菸品銷售,目前只有2014年到現在的資料。但王國材未接受華航的說法。

王國材表示,交通部長林佳龍對此也非常不滿意,因為華航擔任總統專機已超過20年,即使2014年以前的資料不完整,至少也要有一部分,因為如果沒有真相,就無法改革,也難對社會大眾說清楚。

王國材認為,華航總統專機免稅菸品案,如果是多年來的行為,就是歷史共業,不是只有現在的人有責任;最關鍵的部分在於,華航應查出何時開始允許國安人員走私,當時是誰同意配合,誰開始讓違規變成正常,且無數量上限,找出始作俑者很重要,當時的董事長是誰。

王國材表示,如果謝世謙對於交通部及航發會要求積極調查歷次總統專機免稅菸品銷售情形,仍沒有表現,會要謝世謙負起責任,如果還是沒有好好處理,只要謝世謙提出辭呈,交通部就會同意。

王國材說,不能讓華航在總統專機的免稅菸品案變成羅生門,未來即使董事長換人,仍應對先前的情形查清楚。

國安局官員遭指利用總統出訪勤務走私菸品,交通部長林佳龍(中)23日受訪表示,已要求華航釐清歷年狀況,並強調對於華航的疏失與責任,「究責無上限」。(中央社)
台灣的國安局私菸案,交通部次長王國材(左)24日前往華航園區了解華航處理過程,經過3小時聽取報告後,他晚間步出會議室表示,已要求華航25日下午5時前向外界統一說明。(中央社)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