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談風雲》第21集 紙上談兵(1)

長平之戰

(旁白)西元前270年,范雎面見秦王,確定了遠交近攻的戰略,以韓國和魏國為首要攻擊目標。這一年秦國進攻趙國的閼與,被趙國的馬服君趙奢打敗。西元前262年,秦國名將白起攻佔野王,將韓國的領土切割成南北兩塊,野王北面的上黨郡十七座城岌岌可危,上黨守將馮亭將十七座城獻給了趙國,平原君趙勝奉趙孝成王之命前往受地。此舉激怒了秦國,直接促成了秦趙的戰略決戰,這就是歷史上著名的長平之戰

長平之戰是從西元前262年開始的,當時平原君奉趙王命去上黨受地。趙孝成王讓平原君去接受這十七座城時還帶了一個封賞令,封上黨的守將馮亭為華陽君。

馮亭留著眼淚說,我不想同時做三件不義的事情:第一件不義的事是,我幫助韓國守上黨郡,但是呢我不能以身殉國,跟這個城池共存亡;第二件不義的事,韓王曾經跟我講,如果守不住的話,就把這十七座城獻給秦國,我沒有聽韓王的話,把這十七座城獻給了趙國,這是違背了主命;第三件不義的事,如果我再接受華陽君的封賞,等於是賣地求榮,所以我不會接受這封號的。

他也給了平原君趙勝一個警告:他說本來秦國認為,這上黨十七座城已經是在秦國的囊中一樣,馬上就可以打下來了,現在跑到趙國那個地方去,等於是秦國人耕種而趙國人收穫,秦國人一定會非常憤怒,請趙國做好秦國進攻的戰略準備。

趙王沒有聽從馮亭的建議。兩年後,西元前260年,秦國再一次進攻上黨。西元前261年,秦國沒有馬上進攻趙國,而是進攻了韓國一個叫緱氏的地方,在今天的河南偃師市東南,還進攻了趙國一個叫做藺的城市,在現在的山西省柳林縣。

西元前260年,秦國派大將王齕進攻上黨,由於上黨沒有任何防守戰爭的準備,上黨很快就淪陷了,十七座城的百姓紛紛逃往趙國,趙國這時才派兵去援救上黨,領兵的將軍是廉頗。

廉頗這一次援助上黨非常不順利,跟秦國有幾次遭遇戰,屢戰屢敗。所以廉頗就改變了他的戰略,不再跟秦國發生正面衝突,而是退到了長平,就是現在的山西省高平縣附近,在那個地方築起營壘,打算以這種消耗戰的方式拖垮秦國。

秦國從它的國家出兵遠征,後勤保障非常不利,而且秦趙兩國的戰略決戰,投入的兵力非常地多,當然每天消耗的糧食、草料、弓箭等等也很多。所以廉頗的想法是拖垮秦軍,那時他們自然就會退兵。

這時趙孝成王又犯了一個錯誤,就是他在秦國跟趙國決戰的時候,他想跟秦國講和。當時朝廷上有兩種意見:一種意見是要派一個趙國非常有地位,非常有身分的人到秦國去,說明趙國很重視跟秦國的關係,派他去跟秦國講和,提出這個建議是一個大臣叫做樓昌。

但是這建議受到上卿虞卿的堅決反對,虞卿說我們現在如果想跟秦國講和,我們不應該派人去秦國,應該派人去魏國和楚國,如果魏國和楚國肯幫助趙國的話,它等於可以從秦國的後面去進攻秦國,秦國等於是北面跟趙國作戰,南面和楚國、魏國作戰,兩線作戰他是受不了的,在這種情況下,秦國肯定會答應跟趙國講和。

結果趙孝成王犯了第二個錯誤,第一個錯誤是他沒有派人去守上黨,第二個錯誤就是一個外交上的失誤,他派了一個地位很高的,叫做鄭朱的人到秦國去跟秦國議和。

鄭朱一到秦國,秦國對鄭朱接待的規格非常地高,感覺對趙國這個和議非常地重視。

趙孝成王問虞卿,你看這個和議前景怎麼樣?虞卿說趙國完蛋了,為甚麼秦國對鄭朱這麼客氣呢,唯恐天下不知道,秦國炒作這件事情就是要給諸侯各國一個明確的信號,就是趙國不想再跟秦國打了,你趙國都不想跟秦國打了,別的國家還能來救趙國嗎?這等於斷絕了諸侯援救趙國的念頭。

虞卿說現在各國派到秦國的使節已經相繼要到秦國去了,他們去祝賀秦國這一次戰爭的勝利。

但是秦國確實遇到廉頗頑強抵抗,它怎麼也打不進廉頗所建起來的這個壁壘。這時秦國的應侯范雎提出一個策略,就是反間計。

他派人在趙國到處散佈謠言,說廉頗這個人啊,是秦國人不害怕的,因為他屢戰屢敗,他跟王齕打好幾次了,打一次,敗一次,所以廉頗這個老頭子是不能再用了。秦國怕誰呢?秦國最怕那個血氣方剛的名將趙括,如果要趙括領兵的話,秦國不敢打仗,肯定就會捲鋪蓋捲回家了。

這消息就在趙國傳開了,傳到了趙王的耳朵裏,趙王就想用趙括去替代廉頗,這個決定受到了三個人堅決反對。第一個人就是趙括的父親,他雖然已經死了,但他生前就堅決反對趙括做將軍。

趙括的父親是趙國的名將,馬服君趙奢,在西元前270年,秦國進攻韓國的閼與,很多人都不敢去跟秦國作戰,趙奢挺身而出,在閼與這地方大破秦兵,威名震動天下。

趙奢的兒子就是趙括,趙括小時候也很喜歡讀兵書,凡是他父親讀的兵書他都看,而且他還喜歡跟他父親討論,怎麼樣行軍打仗,每次談論起來頭頭是道,趙奢都說不過他,簡直就覺得好像是甚麼行軍打仗的策略在他那裡像小菜一碟,像兒戲一樣。

趙括的母親很高興,她跟趙奢講,你看你這兒子,真有出息呀,將門虎子,看樣子將來他也可以做一個很好的將軍。

趙奢當時臉色都變了,趙奢說趙括是不能做將軍的,恰恰是因為他談起戰爭來像小菜一碟一樣,談起來非常地輕鬆,正是他不能做將軍的原因。戰爭是非常危險的,而且戰場上的情況是千變萬化,瞬息萬變的,作為一個將軍,你肩負得不僅僅是一個戰爭的輸贏,而且是所有士兵的生命,一個錯誤的決策就可能把幾十萬的士兵送入死地,這是一個多麼重大的責任。所以作為將軍應該戰戰兢兢,如臨深淵,如履薄冰上一樣,要非常地謹慎小心,同時要博諮於眾,廣泛地徵求各方面的意見,即使這樣還生怕有甚麼不周的地方。

可是趙括呢,談起這個用兵打仗,就像兒戲一樣,如果他當將軍的話,他一定是一個剛愎自用的人,他覺得很輕鬆,覺得自己很勇猛,他肯定不會去徵求別人的意見,他也聽不進任何別人的意見,所以如果趙括領兵的話,將來是一定會葬送趙國的軍隊的。

趙奢臨死時又把趙括叫到他床前說,父親我啊,領兵打仗這麼多年,每天戰戰兢兢的,就是怕打敗仗,今天我已經躺在床上了,馬上就要死了,才敢鬆一口氣。你呢不是大將之才,千萬不要承擔這樣的責任,否則將來有一天,你會敗壞我趙家的門風,敗壞我趙家的名聲。

然後又把趙括的母親叫過來,他說將來有一天,如果趙王想任命趙括為將軍的話,你就把我這番話跟趙王講,一定不能夠讓趙括去做將軍。

他囑咐完後才閉目嚥氣。趙奢死後,趙王非常懷念趙奢,又由於趙奢立了很大的功勞,他就讓趙括繼承他父親馬服君的爵位。

(旁白)趙孝成王接受了上黨十七個縣,觸怒了秦國。西元前260年,秦國派左庶長王齕攻克了上黨。趙王派廉頗救援,廉頗準備用秦軍遠程作戰,後勤開銷龐大的弱點拖垮敵人,堅守不戰。秦國無可奈何,於是派人散佈謠言,趙王聽信了謠言,準備任命趙括取代廉頗,此時趙奢早已去世,趙括的母親是否會聽從夫君的遺言,阻止趙括為將,她能說服趙王嗎?

趙括的母親聽說趙括要領兵打仗了,她親自去見趙王,傳達了當時趙奢臨死的那個遺言。她又跟趙孝成王說,我對我的丈夫很瞭解,他做將軍的時候,每天恭恭敬敬地捧著飯碗,給那些年齡大的、有道德的人,把飯碗端到他們的手裡去,非常知道怎樣去尊敬別人。同時他一旦接受了國君的命令,要領兵打仗的時候,把所有國君賞賜給他的錢全部分給底下的士兵和將軍,自己一分都不留。而且接到命令的當天,馬上就住到軍營裡邊,不回家了。他還特別善於聽從各方面的建議,所以趙奢是一個很好的將軍。

她說,可是趙括呢,跟他父親完全不一樣,一聽到國君任命他為將軍,承擔這麼大的責任,不是非常地謹慎,非常戰戰兢兢,反而是趾高氣昂,沒有一個士兵敢抬頭看著他,他是很威風的一個人。同時他把所有國君賞賜給他的錢全部拿回家裡,準備在各個地方看,哪個地方的房子好,哪個地方的土地肥沃,準備給自己置備房地產,所以這個兒子和他的父親是不一樣的,是不能用的。

趙孝成王不聽勸告。(待續)#

(《笑談風雲》是新唐人製作的視頻版中國通史,目前已出版《東周列國》、《秦皇漢武》和《隋唐盛世》三部。第四部《兩宋繁華》將於2018年年底出品,第五部《大明王朝》2019年面世。點播節目視頻和音頻,請訪問《笑談風雲》官方網站 https://xtfy.ntdtv.com )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