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軍隊入港?媒體:你需要知道的幾件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27日訊】中共國防部24日威脅必要時會將軍隊開入香港,引發海內外擔憂。美媒關注了中共駐港部隊的規模、職責以及參與香港事務的法律依據等。多名學者分析,至少近幾個月內,軍隊介入的可能性很低,現階段只是作態恐嚇港人。

中共國防部發言人24日宣稱港人包圍中聯辦觸碰了中共「底線」,並威脅可能動用軍隊。

25日,有台灣民眾在臉書社團「台灣人民力量」上傳視頻指,香港高鐵車站出現大量背軍旅包的中共軍人。不過,視頻中無法辨別拍攝時間、地點以及這些軍人活動的目的。隨後,「台灣人民力量」刪除了該視頻。在此之前,網上也曾傳出疑似軍車開向或進入香港的視頻,還有傳軍隊已接管中聯辦崗哨,不過這些消息都無法證實。

25日臉書傳出視頻指香港高鐵站出現大批軍人,但原視頻隨後被刪除。(視頻截圖)

《紐約時報》26日刊發題為<關於解放軍駐港部隊,你應該知道的幾件事>的文章,以釐清有關中共駐港部隊的背景,以及接管香港的可能性。

文章說,官方沒有正式宣布過駐港部隊的確切人數,但外界估計在6千至1萬之間,其中許多駐紮在深圳,但始終有一部份常駐香港。香港共有19處軍事用地,其中12處是軍營,包括駐紮直升機團的石崗機場,停泊小型軍艦的昂船洲海軍基地,以及與港府大樓臨近的駐港部隊大廈。

按照《駐軍法》和香港《基本法》,駐港部隊只負責國防,「不干預地方事務」,但是香港政府可以「向北京請求駐港部隊協助維持社會治安和救助災害」。迄今為止,駐港部隊從未被要求幫助維護治安,但去年有數百名士兵曾在颱風襲擊香港後幫助清理受損樹木。

另外,《基本法》的另一條規定,允許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在發生「動亂」並「危及國家統一或安全」的時候,宣布香港進入緊急狀態。

不過,文章引述香港中文大學中國研究中心兼職教授林和立表示,北京不會馬上做出動用軍隊的決定,因為使用武力意味著中共接管香港22年仍然沒有贏得民眾支持,這會嚴重損害北京領導層的聲譽。他認為,北京現在討論軍事力量可能只是一種策略,目的是恐嚇抗議者放棄訴求。

《日經亞洲評論》一篇文章也指出,北京近期不大可能下令暴力鎮壓,一個明顯的障礙是這會破壞中共的國際形象,甚至危及與華盛頓的貿易談判。另一個顧慮是,如果八月或九月殘酷鎮壓,肯定不利於中共十月一日的「七十週年」慶祝活動。

文章認為,北京可能將決定性行動推遲到10月1日之後,甚至明年1月中華民國總統大選之後,因為血腥鎮壓香港會激怒台灣選民,等於將總統大位拱手交給北京不喜歡的民進黨。

文章說,北京最可能的選擇是採取「灰色地帶」戰術,來遏製香港的抗議活動,近日香港親北京團體的反示威,使用暴徒襲擊和恐嚇抗議者以及當地警察的武力升級,都是這種戰術的具體體現。不過,這種短期方法也充滿風險,一旦政府支持的暴徒與抗議者發生致命衝突,隨之而來的混亂可能迫使北京無法再顧及高昂的政治成本。

不過,也有學者認為北京很可能會武力鎮壓。南開大學法學院畢業生莊先生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香港抗爭不斷升級,可能導致北京領導層出現分歧和辯論,一如當年「六四」前夕。他認為,北京武力鎮壓的可能性非常大,一個跡象是官媒針對香港的調門非常高,另一個是中共對六四鎮壓,從迴避、掩蓋到最近公開讚揚,釋放了前所未有的信號,包括日前高調稱讚李鵬。

(記者鐘景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