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政務司長就元朗事件道歉 警方威脅:勢不兩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27日訊】7•21元朗攻擊事件引發香港社會輿論的強烈譴責,質疑警方在此事件中不作為甚至是否與黑幫勾結的聲音此起彼伏。在強大的輿論壓力下,香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26日首次就警方處理元朗襲擊事件的方式向市民道歉,並承認港府對此「責無旁貸」。不過,警方對張的道歉卻並不買帳,有人甚至威脅要與他「勢不兩立」。有觀點認為,如果林鄭辭職,張建宗將是第一順位接任者。他的出面道歉可能釋放了某些「微妙信號」。

26日下午,香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在記者會上表示,星期日有暴徒在元朗西鐵站及街頭肆意襲擊手無寸鐵的市民,其行為「令人髮指」,他對此事件完全不能接受。他並首度承認,警方對此事件的處理手法與公眾的期望之間「有落差」,他說,如果公眾要求政府對此承擔責任,「我覺得責無旁貸,我絕對願意為處理手法向市民道歉」。他同時表示,向事件中受傷的市民致以「深切慰問」。

不過,張同時也幫警方解釋稱,每次的遊行後,都有少部份人會試圖衝撞、不守法,這對警方造成了壓力,希望港民可以稍稍體諒警方等等。

不過,警方對於張建宗的這番發言和道歉卻並不買帳。記者會一結束,就有警務人員給張建宗發電子郵件,嗆聲讓張建宗自己下台來道歉,否則全警隊將與他「勢不兩立」。香港警務督察協隨後也向張建宗施壓,要求張與該協會對話,並儘快作出「澄清」云云。

事實上,元朗發生的暴力襲擊事件對港府造成了極大的壓力。

上週日(21日),香港元朗地區有數百身穿白衫的男子以「保家衞族」為藉口,手持木棒、鐵棍等器械,在元朗西鐵站內外無差別襲擊過往市民及乘客,導致45人受傷,至今仍有4名傷者需留院接受治療,其中還有1人傷情嚴重,1人危殆。事後有遭受襲擊的市民指警方遲遲不派人到場處理,緊急求助電話也打不通,批評警方「縱容」白衣人行暴,還質疑警方是否與黑幫「勾結」。

這起惡性攻擊事件引發香港社會的極大憤慨,連一向政治中立的政務官(AO)都紛紛聯署公開信,促港府反思近月以來自身及警方在應對公眾抗議活動過程中是否有「失當行為」,正面回應民間的各項訴求,包括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由修訂《逃犯條例》所引發的各個事件。

近400名香港行政主任(Executive Officer)於7月23日發表了一封匿名聯署信,並附上不同政府部門委任證作證明。這封聯署信批評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及港府相關負責的官員,在處理逃犯條例修訂及白衣人襲擊市民事件時的表現缺乏擔當,對其所採用的手法「深表遺憾」;並批評警方沒有儘保護市民之責,「更有勾結暴徒之嫌,嚴重失職及違反專業操守」。

公開信促請政府當局正面回應「廣大市民提出的五大訴求」,尤其是正式撤回修例及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在公平、公開、公正的原則下,調查近月由修訂《逃犯條例》以來在社會所引起的大小事件。例如:推行修訂過程的做法是否恰當、警方在各場行動當中所使用的行動及策略是否合理、元朗襲擊事件有否涉及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等。聯署人認為,「惟有如此,香港才有契機讓各方和解,走出創傷,再次向前」。

公開信並強調,最近發生的事件已令人覺得公務員在執行職務時,無法恪守中立,實在不忍眼看著公務員歷經幾十年辛苦建立的形象毀於一旦,因此發起這次的聯署活動。公開信稱,「我們絕無意挑戰公務員政治中立之原則;但我們深信,重新建立市民與政府間之互信,方可使施政重回正軌,讓公務員能各司其職,貢獻香港」。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