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警告:阻止中共在世貿組織佔便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27日訊】美中新一輪貿易談判登場前夕,川普特朗普)總統指示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阻止中共繼續借用「發展中國家」地位在WTO(世界貿易組織)佔便宜。

川普7月26日在白宮簽署了一份備忘錄,指示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尋求各種方法,迫使WTO改變其對發展中國家的定義和做法。

川普表示,「發展中國家」這個名稱讓中共和其它國家得以利用貿易規則的「不公平」優勢。

在現有WTO規則下,與美國等發達經濟體競爭的發展中國家,享有更多時間開放經濟,有更多的餘地來補貼其出口,以及享有WTO爭端中的程序優勢。

中共已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和第一大出口國,卻仍以「發展中國家」的名義享受WTO的寬鬆待遇。白宮備忘錄說,「中國(共)尤其戲劇性的說明了這一點。」

川普當天還在推特發文稱:「當世界上最富有的國家聲稱自己是發展中國家,以逃避世貿規則,並獲得特殊待遇時,世貿組織就已經支離破碎了。」

「不能再這樣了!我今天指示了美國貿易代表採取行動,不要讓其它國家再欺騙世貿組織來佔美國的便宜了!」川普表示。

除了中共外,現在聲稱具有發展中地位的富裕經濟體還有新加坡、韓國、文萊和科威特。

川普表示,如果美國認定世貿組織在90天後沒有取得「實質性進展」,它將單方面尋求停止將這些國家視為發展中經濟體。

他要求萊特希澤60天後向他匯報情況,並強調「世貿組織急需改革。」

早在2016年12月11日,美國、歐盟和日本已經宣布拒絕繼續承認中共的發展中國家地位。中共加入WTO已經18年,卻一直未兌現加入WTO的承諾轉變市場機制。

美中新一輪貿易談判7月30日將在上海舉行,有分析認為,川普在此時施壓WTO結束中共「發展中國家」特殊待遇,向北京施壓的意圖明顯。

目前,美中雙方在一些重大問題上仍存在分歧,美方要求中共改變經濟結構,北京則希望美國取消所有懲罰性關稅,最大的問題是美國要求中方必須有執行機制,這些分歧導致雙方5月的談判破裂。

美國商業新聞頻道日前援引消息人士的話稱,雖然談判重啟,但白宮官員關注的是達成協議的長期時間表。

商務部長羅斯對彭博社說,「重要的是,如果我們達成協議,這要是一個合適的協議,一個非常好的協議。」

「這比準確的時間更重要。」羅斯表示。

研究者認為,中美貿易戰的背後其實是體制和意識形態的衝突,是自由資本經濟和國家壟斷統制經濟的對抗。美國要求中共進行結構性改革,會動搖中共統治根基,中共不可能改變。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