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和陸股的世紀牛熊之爭

文:金谷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27日訊】在去年貿易戰開打之後,美國和中國在軟、硬實力各方面的世紀競賽已立即分出勝負——經濟學家多預測下次的金融風暴會出現在中國,而美國經濟卻依然傲視全球。股市的相對表現卻透露出詭異——在美股頻創歷史新高之際,陸股今年也漲幅強勁,但卻更像是人工營造的「迴光返照」。

上證指數今年一度大漲31%,迄今年漲幅也還有18%,讓許多認為陸股貿易戰之後將因為百業蕭條而持續重挫的專家跌破眼鏡,而這種反常的股價走勢正充分體現陸股「政策盤」的慣性。

去年上證指數暴跌24%,為全球主要股市中最早落入熊市領域。今年該指數最低點來到2,440點附近,跌破20年平均成本2,500點。換言之,自中國2001年底加入WTO以來,中國這個世界工廠近20年來所營造的繁榮眼看就要破滅,這對中共當局者來說是絕對不容允許,也因此造就了今年陸股大漲的「政策市」另類奇蹟。

就陸股的作手而言,大陸經濟表現越差,降準、減稅等政策造市、緩解貿易戰衝擊的機會就越濃厚,而這類的總體寬鬆政策恰恰延緩了中國經濟內爆的時間,主力正好可趁機先拉抬股價、再上下其手。

按照這樣的造市邏輯,只要當局持續祭出寬鬆政策,陸股短線就沒有崩盤的風險。但隨著降準等利多的效用逐漸遞減,今年下半年甚至明年陸股再度崩盤的風險勢必飆高。

自2015年以來,上證指數有一個奇數年上漲、偶數年下跌且漲幅漸減、跌幅漸增的規律,例如2015年和2017年分別上漲9.4%和6.5%,2019年迄今也有18%的彈幅,但偶數年的2016年和2018年卻下挫12.3%和24.6%。

按照上述的規律,上證2019年底的漲幅可能低於2017年的6.5%(或今年內還可能下跌12%或更多),而2020年恐怕出現超過2018年24.6%的跌幅,屆時將徹底跌破20年平均成本線。

陸股政策造市的作手除了預期當局的利多政策出台外,也寄望美國放鬆貿易戰的打擊力度。

例如,6月21日當週該指數大漲4%,便是反映G20峰會後美中貿易將重啟談判的預期心理。上週反彈0.7%也是反映美中雙方週一(29日)將在上海展開貿易談判的預期心理。若欠缺這類美中談判的預期心理,陸股近期的表現大多乏善可陳。

然而,這一次的貿易談判將出現「峰迴路轉」的好消息嗎?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週五受訪時給這樣的預期心理澆了一頭冷水——他估計這次的談判不會有重大的協議。

尤其當美國經濟表現強勢時,寄望美國讓利是緣木求魚。例如,美國剛發布第二季GDP優於預期的增長2.1%(其中消費支出大幅增長4.3%),而標普指數和納斯達克指數也頻創歷史高價。在這樣的經濟優勢條件下,美方在貿易談判時是不會輕易讓步的。

回過頭來檢視美股。道瓊指數今年上漲16%,雖不及上證的18%漲幅,但道指20年來的平均成本約在15,600點,與最新的收盤價27,192點約有74%的差距,其長期的超高報酬率顯然壓倒性跑贏隨時可能跌破20年成本線的陸股。這凸顯美股長期牛市仍頑強維持著,而陸股卻面臨了岌岌可危的熊市破底危機,二者形成了鮮明的對比。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