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沙三名NGO人員被國安關押 禁止會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27日訊】公益法律機構長沙富能的三位成員在7月22號中午同時失聯。25號,長沙國家安全局承認抓捕關押三人,罪名都是所謂的涉嫌顛覆國家政權,並禁止律師和家屬會見,該NGO聯合創辦人透露,在中國從事人權項目的NGO很難生存。

長沙富能聯合創辦人楊占青25號發推文說:長沙富能的程淵劉永澤小吳,自7月22號中午失聯後,終於有了初步下落。

劉永澤的律師25號接到自稱國家安全部門的林姓警官電話說,人是他們帶走的。三人的罪名涉嫌顛覆國家政權,已經被刑拘,關押在安全部門的看守所,但不提供看守所地址,律師猜測可能是在某個指定的賓館。

程淵的哥哥程浩26號也發推文說:他被程淵妻子告知,程淵於22號早上9點被長沙市國家局從深圳家中帶走,目前關押在長沙市國家安全局看守所,罪名為顛覆國家政權罪。

程浩對於從事公益的程淵被定這麼重的罪名感到不解,隨後趕往湖南省國安廳了解情況,得知程淵等三人禁止會見律師和家屬。

程淵哥哥程浩:「沒有正式的官方說法,他們一起抓了三個人,都是以顛覆國家政權,三個人的共同身分都是NGO的成員,我猜測可能是這個NGO做那些乙肝平權、計劃生育受害者的維權、殘障人士的維權及平權之類的,因為這些事情都要跟政府部門打交道,他們肯定應該是符合現行法律的框架下做了這些事,但是現在用了這個罪名,我就不太理解。」

楊占青表示,在中國的人權工作者,都知道隨時可能被抓,他們三人早就寫了委託書給律師。

長沙富能聯合創辦人楊占青:「警察從我們機構剛成立的時候,就經常威脅你,和利誘你,就說不要再做這樣的工作,很危險和國家對抗,隨時可能被抓,影響你家庭等等。像我們這種境外的資金,在中國做人權的項目,這樣的NGO很難生存,基本上被打壓完了,前一年左右,剛把所有的勞工的NGO抓完了,現在又開始打其他的NGO。」

長沙富能由楊占青與程淵在2016年聯合創辦,是通過政策倡導、法律賦能等方式,推動中國從制度上保障弱勢群體權益的民間公益組織。

新唐人記者熊斌、王奕真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