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歐美公司「用脚」投票 看衰美中談判前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28日訊】24號,美國白宮發聲明,確認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和財長姆努欽,29號將前往上海與中方進行新一輪談判。不過,有調查報告披露,有八成美國公司正在離開中國,顯示外界對美中達成貿易協議的前景越來越不樂觀。

白宮在24號發表聲明,確認美中貿易最新一輪面對面談判,將從7月30日在上海開始,中共副總理劉鶴主持會談。

美國財長姆努欽:「我的期望是在我們達成協議之前,還將有幾次會議。我不認爲(這次會議)我們會解決所有問題。」

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23號表示,希望從上次談判停滯的地方開始磋商。

白宮經濟顧問 庫德洛:「我想說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強調的是,我們希望回到五月份初,當時我們(談判)進行得非常好,或許只剩下10%有待談判。」

美國總統川普:「他們(中國)非常想要達成協議。我們將觀察是否會達成協議。」

21號中共官媒稱,一些中國企業向美國出口商就採購農產品詢價,併申請排除對擬採購的農產品加徵關稅。

據此庫德洛希望中方能儘快履行承諾,大量購買美國農產品,並對談判發展表示樂觀。

美國總統川普:「我們正在跟中國達成協議。我們(經濟)很好;他們表現不佳。他們(經濟增長)27年來最差,而我們是有史以來最好的一年。所以我們做得很好,我們會繼續觀察。」

雖然美中宣佈重啓貿易談判。但「美國服裝與鞋業協會」執行副總裁史蒂芬·拉馬爾近日告訴《美國之音》,即便美中達成協議,外企遷出中國的趨勢也還會繼續。

謝田:「大家對簽署協議已經不是太抱有幻想。人們已經看到中共政權出爾反爾、玩耍拖延戰術,或者受到中共上層內鬥的強烈影響。(有)許多的不確定性。」

而據日本媒體報導,谷歌、蘋果、索尼、亞馬遜⋯⋯,全球50多家跨國大廠,已經或計劃將生產線撤出中國。另外,據供應鏈審核機構「啟邁QIMA」最新調查報告,有80%的美國公司和67%的歐盟公司,正在離開中國。

外資撤出,首先影響到當地就業。據中共官媒新華網披露,外資企業在中國直接吸納4500萬人就業。這一人群,或將首先受到衝擊。

謝田:「就業,當然是最大的一方面。其它直接的後果,是中國對美國、對歐洲的出口可能會出現大幅度衰退。當然這也直接影響下半年GDP的數字。」

在談判的同時,美國也沒有放鬆對違反美國法律的中國公司實施制裁。22號,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宣佈,對一家中共國有企業實施制裁。

美國國務卿篷佩奧:「今天,作爲最大化施壓行動的一部分,我宣佈,美國對中國實體珠海振戎(公司)及其總經理李右民實施制裁。他們購買(伊朗)原油違反了美國法律。」

同日,美國《華盛頓郵報》報導,中國電信巨頭華為參與祕密協助朝鮮架設基站、天線等設備,並幫助朝鮮建立了一個商用3G無線通訊網絡和維修系統。

針對《華郵》這篇報導的內容,美國總統川普22號表示:「我們將必須查明」。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對美國來說,這個內幕的曝光,很有可能讓美國去重新考慮對華為技術封鎖問題。那麼很可能會引發連鎖反應,也就是說中美貿易談判,可能會重新面臨著一個巨大的變數。」

撰稿:嫣華
剪輯:吳慧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