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6月工業利潤同比下降3.1%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28日訊】在大陸經濟下行、美中貿易戰升級的背景下,中國的工業利潤自2018年下半年一直走軟,許多工業行業也縮減投資,今年第2季度經濟成長更是近30年來最低。6月工業利潤同比下降3.1%。

中共國家統計局7月27日發布的數據顯示,6月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同比下降3.1%,較5月回落4.2個百分點。1~6月累計,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同比下降2.4%,降幅較1~5月擴大0.1個百分點。

分企業類型看,上半年累計,除了國有企業利潤同比降幅較1~5月收窄1個百分點,其餘類型企業利潤增速全線回落。股份制企業、私營企業利潤分別回落0.2個、0.6個百分點至0.2%和6%,外資企業利潤降幅則擴大0.1個百分點至同比下降8.4%。

製造業仍是工業企業利潤增速的主要拖累,上半年累計同比下降4.1%。

汽車、石油加工和鋼鐵等行業下行

總體看,上半年工業利潤有所下降,主要是受汽車、石油加工以及鋼鐵等少數行業影響。由於市場需求低迷,上半年汽車製造業利潤大幅下降24.9%;受原油和鐵礦石價格上漲等因素影響,石油加工和鋼鐵行業利潤分別下降53.6%、21.8%。上述三個行業合計影響全部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同比下降6.3個百分點。

此外,國營工業企業上半年利潤年減8.7%,民營企業雖然年增6%,但是也比前5個月的年增6.6%放緩。而電信和電子產品製造商受關稅衝擊較大,上半年收入下降了7.9%;鋼鐵業則因交易最活躍的鐵礦石合約上漲16.4%而拖累利潤。

不過「路透」報導說,可能是由於中共政府對基礎建設的支出增加,建築材料和機械行業情況較佳,緩解了上半年整體利潤的下降。

6月末規模以上工業企業資產負債率為57.0%,較5月末回升0.2個百分點。其中,國有控股企業資產負債率為58.5%,回升0.2個百分點。

分析人士認為,受美中貿易爭端等因素的影響,利潤下滑趨勢預計會持續。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