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鏢目露凶光緊盯王岐山?黨媒一張照片惹猜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28日訊】日前,中共國家副主席王岐山,出席中共與阿聯酋建交35週年招待會時,一張現場照片在黨媒上發表。站在第一排的王岐山笑容滿面在鼓掌,其後排右手邊卻有兩名男子,滿臉殺氣斜視著他。輿論認為,中南海你死我活的內鬥已故意公開化了。

中共黨媒《新華社》7月23日報導,王岐山當天在北京出席與阿聯酋建交35周年招待會,並會見了阿聯酋王儲阿布扎比•穆罕默德,雙方還共同觀看了圖片展和文藝演出。報導發布的一張現場照引發輿論關注。

現場照中,王岐山與穆罕默德王儲夫婦等人站在第一排,全部都在鼓掌,但都表情嚴肅,只有王岐山笑容滿面,整個畫面很不合諧。

不僅如此,王岐山右手邊後面那排,還有4個男子似乎都在緊盯著他。其中一人斜著眼睛,滿臉殺氣。離王岐山右側後幾寸之遙,還有一名男子,轉過身直接瞪著王岐山。

該圖引發外界猜想。《人民報》分析說,王岐山已被打入冷宮,不再起任何實質作用。而這張圖片凸顯出中共高層的爭鬥不但你死我活,而且已故意公開化了。

也有人認為,照片中的幾名男子應該是保鏢,不一定是針對王岐山,也可能發現了王岐山那個方向有異常,引起他們警覺。但王岐山之前會見外賓時,透露出自己沒有實權的尷尬角色。

7月1日上午,王岐山在中南海紫光閣會見墨西哥外長馬塞洛·埃布拉德一行。這是王岐山與艾布拉德第二次會面,兩人用「熟人、親愛的朋友」相稱呼。

王岐山說,「一回生二回熟,第二次見面就算熟人了。13年時間,你變得成熟了,我變得老了,你搞外交了,我現在負責協助主席做一點禮儀性外交。」

王岐山上述自評新角色的講話,引發輿論關注。

有港媒分析說,王岐山是對歲月荏苒的有感而發,也是對自己現時工作性質的描述,「禮儀性外交」相對於「實務外交」而言,權力有限,距離之前媒體所說的「八號常委」相差甚遠,有名無實,在權力中心已經靠邊站。

王岐山一度被視為習近平最信任的盟友和副手。習王聯盟前5年任期反腐打虎,拿下約150萬各級黨政官員,查處省軍級以上及其他中管官員440人,多數是江氏集團要員。因此得罪了一大批既得利益集團,很多人視習王為眼中釘,千方百計地要扳倒他們。

中共十九大上,王岐山未能留任常委。但在2018年兩會上,出乎意料的是,王岐山以普通黨員的身分,成為了中共國家副主席被譽為「第八常委」。

然而,在習近平登上「核心」地位、取消國家主席任期制後,卻未乘勢將自己的主要政敵,也就是政變核心人物江澤民、曾慶紅拿下,致使形勢撲朔迷離。

王岐山重返政壇的一年多時間裡,從其公開活動可見,除了常規性地履行國家副主席的工作,會見一些無關痛癢的外賓之外,他似乎越來越悄然無聲。

有港媒評論說,王岐山一度被視為對美外交操盤手,但在中美貿易戰中未有表現,或許說明這位副主席地位只是高於前任李源潮,但實權仍有限。

時政評論員夏小強分析說,王岐山出任國家副主席後被邊緣化的跡象,原因在於中共體制的本身,註定了中共官場是一個逆淘汰機制。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鏈接:第八常委靠邊站?王岐山自評新角色意味深長
相關鏈接:習近平「夢碎」十九大 與江派兩場交易被曝光
相關鏈接:「狗熊有罪抓兔子」 專家揭中南海權鬥奇景
相關鏈接:為何多數港人仇恨共產黨?中共少將說漏嘴(視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