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香港人受夠了!反送中怒火正在轉向北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28日訊】香港警方在7月21日晚縱容白衣黑幫在元朗西鐵站無差別恐襲平民,激起港人更大民憤。27日,示威者再次湧向元朗抗議。有德媒報導,香港年輕人受夠了,他們的怒火,正在從港府轉向中聯辦以至直指北京。

7月27日,大批香港民眾不顧警方的「反對通知書」湧向新界元朗。在28.8萬人「反黑、反送中」和平示威遊行後,警方發射催淚彈、海綿彈及橡皮子彈驅趕示威者,致23人受傷,11人被捕。

這是在一週內,港府第二次開槍鎮壓示威者。7月21日,43萬示威者大遊行後,港警除了發射橡皮子彈等鎮壓示威者外,更出動數百白衣黑幫暴力襲擊市民,至少45人受傷,引各界強烈反彈及國際社會的譴責。

港人形容這是「警匪勾結,香港最黑暗的一天」。

當時即有港媒披露,中聯辦是7.21元朗鄉黑幫暴徒襲擊市民的幕後黑手,涉嫌在背後下達「動員令」,命令鄉黑勢力行動。

7月26日,網絡流傳一段短片顯示,中聯辦是7.21元朗鄉黑暴徒襲擊市民的幕後黑手。中聯辦新界工作部部長李薊貽在短片中,呼籲民眾保護元朗,驅趕示威者。有元朗區議員形容,李薊貽的發言「等同是中聯辦向鄉事派下達『動員令』」。

《德國之聲》說,受夠了的香港年輕人的怒火,正在從香港領導層轉向中聯辦,而且越來越多地直接將矛頭指向北京。

香港防暴警察27日晚間9時許,再次向留守在西鐵元朗站樓下的示威者,發射數枚催淚彈以及橡膠子彈,現場有示威者中彈倒地。(中央社)

7月21日,示威者湧向中聯辦,直截了當地表達了對北京的憤怒。這個國際金融中心的此輪抗議活動歷經數月,沒有任何減弱的跡象。

抗議者高喊:「光復香港,時代革命!」他們還把這句口號噴塗在附近的牆壁上。這是社運領袖梁天琦提出的運動口號。他因騷亂罪名而被判刑入獄。

在參加了針對中聯辦的抗議後,一名29歲的鄭姓男子接受《法新社》採訪時說,可以說,梁天琦是一位精神領袖。

報導說,在北京接管香港22年後,許多年輕的香港抗議者表示,他們已經受夠了,並且對中共的憤怒越來越強烈。

社會學者成名(Dixon Sing)對《法新社》分析說,多年以來,北京政府染指這個在文化和語言上與內地截然不同的國際都市,令香港人感到挫敗,而這輪抗議是港人這種沮喪情緒的最新體現。

他說,香港人普遍認為,港府與北京狼狽為奸,互相勾結,企圖通過各種政策來殖民化這座城市,或者說,將香港大陸化,香港人強烈地感覺到,北京的殖民統治在香港已經無所不在。這些憤怒積蓄已久,終於爆發出來。

近年來,歷屆港府都無視抗議者要求更廣泛的民主自由以及防止自由度倒退的呼籲。港府領導層沒有能夠化解民怨。而他們對北京的惟命是從,加深了港人的憤怒。

香港元朗白衣人暴力事件後,反送中支持者27日下午發起「光復元朗」行動,號召群眾聚集元朗主幹道遊行,活動雖未取得警方許可,大批民眾仍選擇勇敢走上街頭表達立場。(中央社)

自6月以來,港人反送中浪潮一浪推一浪,港人一次又一次走上街頭。進入7月後,港人改變策略,將反送中大遊行移到港島外大陸遊客多的九龍等地,反暴政活動遍地開花,向全世界昭示香港人追求正義不畏強暴的勇氣和不可戰勝的精神力量。

在7月7日,港人首次將反送中的抗議活動定點在九龍,向大陸客傳遞港人和平的反送中訴求,破除中共新聞封鎖和妖魔化香港示威者。此次活動中,港人在遊行起點集會處、遊行中及遊行結束時,多次喊出「打倒共產黨」等新口號。

當天在遊行的起點尖沙咀的梳士巴利公園,從大陸逃到香港的梁老先生,在現場舉標語「驅除共黨還我香港」進行即興演講,揭露中共暴政。此次活動的臨時主持人也在集會上表示,香港要民主、要真普選,就得打倒中共獨裁政權。

兩人演講完後,圍觀的一些港人也喊出「打倒共產黨」「還我自由港」的口號。

遊行的中途,港人持續不斷自發率領眾人高呼口號,包括「香港人加油!」、「林鄭下台」、「黑警放人」、「打倒共黨、還我香港」等口號。九龍的路邊,也有人帶領遊行民眾高呼「打倒共產黨、摒除一黨專政」「林鄭下台」。

評論員邱鴻安在美媒發表評論文章說:香港11所大專院校的學生會發表聯合聲明顯示,持續數日的反送中運動,已經演變成爭取自由和民主的運動,並且把矛頭指向北京。

聲明清楚地說,香港逐漸被中共全面控制,學生不能再忍受,所以不惜代價,反抗到底。50年不變只過了一半,香港幾乎全面淪陷,難怪香港年輕一代憤怒和絕望,甚至不惜犧牲生命,也要反抗。

評論文章表示,有人說,香港這一代年輕人註定列入史冊,因為他們面對全世界最強大的極權政府,面對被捕和判刑,依然堅持反抗。為什麼年輕人死也不怕?因為他們知道,只要再退一步,香港就會淪陷,永遠不得翻身。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