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28.8萬港人元朗再上街 抗議黑社會施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29日訊】為抗議一週前發生的元朗白衣人暴力襲擊事件,週六,28.8萬香港市民不管警方反對,再走上街頭,參加「光復元朗」行動。期間,警方和抗議民眾發生多次嚴重衝突。警方使用了催淚彈、橡皮子彈、海綿彈等進行暴力驅散。有的市民遭到警察暴力毆打。截至當晚8點,至少有24人受傷。請看報導。

27號下午3點左右,大批香港人陸續聚集到遊行起點水邊村遊樂場等地。沿途,抗議警黑勾結的標語隨處可見,有遊行人士還高喊「香港警察知法犯法」、「打倒共產黨」。

本次遊行是由香港市民鍾健平申請發起,但香港警方以「公共安全」為由,發出了反對通知書。這表示警方可以直接拘捕遊行人士,並以非法集會的罪名控告他們。

但大批市民不顧警方的反對,依然勇敢地走上街頭,表達自己對一周前發生的元朗白衣人暴力襲擊事件的抗議。

21號,有43萬港人參加「反送中」大遊行。遊行過後,上百白衣人手持棍棒暴力襲擊示威者及普通市民,導致數十人受傷。而警方聞訊後遲遲沒有採取行動。親共議員何君堯還被發現在現場鼓動施暴。

暴力襲擊事件引起香港各界和國際社會強烈關注,紛紛譴責暴徒和港警的不作為。很多港人質疑,香港警方涉嫌勾結、包庇黑社會,背後黑手是中共駐香港聯絡辦公室(中聯辦)。

香港元朗居民梁先生:「香港是一個法治的地方,為什麼這些黑社會可以隨便地毆打市民、然後警察也不會幫忙、或是理他什麼的?這讓市民非常憤怒,為什麼現在香港會變成這個樣子?所以我們都覺得,我們不可能因為說為什麼不安全啊、不讓你們遊行啊或是什麼的,我們就不去發表自己的聲音。」

27號下午4點半左右,身穿黑衣、參與遊行的港人已經布滿了元朗大馬路和附近街道。

到5點左右,警方開始舉旗,警告市民離開。不久,警方在元朗大馬路警署、南邊圍村和西邊圍村等地開始不斷釋放催淚彈,進行強力清場。

梁先生:「在元朗大馬路附近,人們在去朗屏地鐵站,沒有什麼事情發生、也沒有什麼衝擊、沒有什麼東西,這時警察突然間放了催淚彈。」

過程中,警方還不斷開槍、發射橡皮彈、海綿彈,用警棍毆打人等,市民則以口罩、頭盔、雨傘、木板等作防護。

據香港元朗居民梁先生介紹,警察對待示威民眾是很暴力的,比如說開槍,不管是橡膠彈、還是胡椒彈、海綿彈等,往往都是瞄準示威者的頭部來打。而警棍也不是照手或腳正常地打,而是對著上半身、頭部毆打。

梁先生描述,晚上11點左右,沒有來得及退去的市民已經退到了元朗地鐵站裡面、準備搭車離開,但警察卻步步緊逼。一些防暴警察甚至突然衝進來,見人就打。這一情景和上週發生的白衣人暴力襲擊非常相似,只不過這一次打人的是防暴警察。

梁先生:「有一個沒有什麼武裝、什麼都沒有,被毆打頭,毆打到暈掉,出血出很多。就倒在那,然後警察還按住他、還打,瞄著他的頭來打。這是我昨天看到覺得最過分的事情。」

對於元朗爆發的嚴重警民衝突,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表示,元朗白衣人襲擊事件直接牽出中聯辦這支黑手,讓中共十分惱火,因此警方應對的措施也更為強硬,不批准遊行,甚至使用了之前大家都很陌生的海綿彈。但其實北京並不想真的走到軍管那一步,而是為了面子不退讓、不服軟。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中共的管治經驗對它能高度掌控、封閉的地方,比如西藏和新疆它很拿手,但是香港這種高度的開放透明、記者出入自如的地方,中共的老辦法就難以奏效。所以對如何應對衝突升級,我感覺北京也是首鼠兩端,走一步是一步,它的專政利爪在香港使不開。」

據估算,27號走上元朗街頭的港人大約有28.8萬人。媒體報導,截至當晚8點,至少有24人受傷。

採訪/陳漢 編輯/李謙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