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天網」創辦人黃琦被判12年重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29日訊】7月29日,被捕入獄3年的「六四天網」創辦人黃琦一案宣判,四川省綿陽市中院以故意洩露國家祕密罪、為境外非法提供國家祕密罪,重判黃琦有期徒刑共12年。

根據四川綿陽市中級法院發布的公告,29日上午,綿陽市中級法院對被告人黃琦「故意洩露國家祕密」、「為境外非法提供國家祕密」一案進行宣判,黃琦被重判有期徒刑12年,剝奪政治權利4年,並處沒收個人財產人民幣2萬元。但是沒有提供任何細節。

據消息人士透露,這次宣判事前家屬並未獲得任何通知。黃琦的辯護律師包括隋牧青、劉正清、和張贊寧等人,先後遭到當局吊銷律師執照打壓,導致黃琦一案沒有律師代理。

此前,黃琦曾明確表示,拒絕承認所謂「犯罪事實」。黃琦對審訊人員表示,根本就沒有那個事實,不是認不認罪的問題,連事實都沒有。他說,「你們如果強迫我認罪,你們能夠得到的只是一具屍體。」

在綿陽看守所被超期羈押期間,黃琦遭受酷刑虐待,罹患腎炎、腎功能衰竭、腦積水、心肺等疾病,全身浮腫,申請保外就醫,多次被拒。

为了营救身患重病仍被关押的儿子,已經85歲的蒲文清拖着有病的身体四处奔走呼吁,獲得國際關注。2018年12月7日,蒲文清被國保和截訪人員強行帶走,1月22日,她回到成都家中,被当局限制人身自由。

據知情人消息,遭受中共打壓的蒲文清救兒心切,除了肺病,她還患有嚴重的心臟病,雙腳水腫,不能平臥,睡不好,又吃不下飯。蒲文清家的樓道、電梯、單元門外以及小區門口均有人把守,她走哪兒這些人跟到哪兒。目前被軟禁在家的蒲文清說,她恐已罹患癌症,害怕見不到兒子一面。

現年56歲的黃琦黃琦是中國著名人權活動人士,於1999年創辦維權網站「六四天網」,為訪民、異議人士、法輪功學員等弱勢群體發聲,20年來,黃琦屢遭打壓,多次被捕坐牢。

2000年黃琦被抓,成為中國最早因為網路言論而入獄者,2003年,當局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處黃琦5年徒刑。

2008年,汶川大地震後,黃琦因參與救災,並在網上撰文揭露「豆腐渣」工程,再度被抓,當局以「非法持有國家機密文件罪」,判黃琦3年徒刑。

2016年4月,「六四天網」發出消息說,四川省委書記王東明已經下令,指示綿陽警方「收拾黃琦」,四川警方指控黃琦洩露機密。

2016年11月,「六四天網」獲無國界記者頒媒體自由獎。同月28日,黃琦就在他的家鄉成都再度被拘捕。被捕後,黃琦一直零口供並告訴公安:如果要他認罪,當局「只能得到一具屍體」。

2019年1月14日,黃琦被控涉嫌「洩露國家祕密」和「為境外非法提供國家機密」一案,在四川省綿陽中院祕密開庭,因黃琦當庭解聘律師致庭審中斷。美國等西方國家外交官員前去參加旁聽,均遭遇阻攔。

黃琦曾獲得過國際人權組織頒發的多項褒獎。國際人權組織無國界記者和法蘭西基金會,2004年時授予黃琦「第2屆因特網自由獎」。2006年,黃琦獲第六屆中國人權青年獎,其後又獲赫爾曼•哈米特獎,中國民主鬥士獎等。

14家的國際人權組織曾發表聯合聲明,批評中共不給病情惡化的黃琦提供有效的治療,亦是一種酷刑折磨,要求中共立即無條件釋放黃琦。

黃琦被重判後,長期關注他的訪民紛紛留言,譴責中共殘忍沒有人性。「太邪惡殘忍了。」「沒有語言能夠表達心中的憤怒。」「共匪這是要逼死黃琦啊……」「這要蒲姨怎麼堅持呀!」「共匪不亡,人神共憤!」

無國界記者組織祕書長德洛瓦 (Christophe Deloire)7月29日說:「這項判決等同於判黃琦死刑,過去在嚴峻的環境下遭到監禁達10年,他的健康狀況已嚴重惡化。」

該組織呼籲習近平展現憐憫之心,行使特赦令,在為時未晚前釋放黃琦。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