傑克服藥被曝 澳泳協未儘早公開真相遭批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29日訊】此前自稱出於「個人原因」,退出了在韓國光州舉行的本屆世界游泳錦標賽的澳洲選手莎娜·傑克(Shayna Jack),結果被證實她退賽的真實原因是藥檢呈陽性反應。而澳洲游泳協會處理這件事情的方式,也受到了批評。

藥檢陽性 一個月後被爆

20歲的莎娜·傑克曾在去年的英聯邦運動會上,與隊友一起打破了女子4X100米自由泳接力的世界紀錄,並獲得金牌。今年6月26日,傑克在日本一個訓練營備戰本屆世錦賽期間,國際泳聯對其進行了常規的場外藥物測試,結果呈陽性反應。

澳洲泳協會得知後暫停了她的訓練,對她進行了臨時禁賽,她也因此失去了參加本屆世錦賽的資格。不過,澳洲泳協會並沒有詳細說明她退賽的情況,只是以「個人原因」為由。而傑克本人也表示,是出於個人的原因不能參賽。

7月27日,澳洲《先驅太陽報》爆出了莎娜·傑克退賽的真實原因。隨後,澳洲游泳協會證實了這一消息,稱傑克在6月26日的賽外興奮劑檢查中,出現陽性結果。傑克也在社交平台上發布長文,詳細描述了藥檢當天的全過程,以及自己的心路歷程。傑克自曝,自己被檢測出來的是一種名為Ligandrol的違禁藥品,自己是誤服了這種違禁藥品。

Ligandrol又名為LGD-4033,是一種合成代謝藥物,效用與合成代謝類固醇相似,可以讓服用者的體能更快恢復,非常適合運動後的體能補給,可以提供與睪酮相同的治療效果,但是不會產生與合成類固醇使用時相關的副作用,對身體的負擔更小。

近年來,Ligandro在健身圈內非常流行,即使在最小劑量下也能達到合成代謝的效果,可以促進肌肉生長。由於其療效顯著,在正式體育運動中,Ligandrol被列為「違禁」藥品。2017年時,當時效力於尼克斯隊的喬金-諾阿,就因為服用該藥被禁賽20場。

泳協未儘早公布真相挨批

醜聞爆出後,澳洲游泳協會首席執行官萊利·拉塞爾(Leigh Russell)對媒體表示,這個結果令澳洲國家游泳隊、游泳運動乃至整個國家「既失望又尷尬」。她還說:「這不會改變澳洲泳協一貫的零容忍態度,也不會改變我們繼續為『一項乾淨的運動』而努力。」

拉塞爾還解釋說,之所以沒有在當初查出陽性結果時,就向外界公布真相,是因為泳協要遵守澳洲體育反興奮劑機構(ASADA)的規定,在當時需要保密。

澳洲游泳協會首席執行官萊利·拉塞爾(Leigh Russell)。 (WILLIAM WEST/AFP/Getty Images)

不過,前ASADA首席執行官理查德·英格斯則公開質疑,這樣的理由不成立。英格斯說:「如果澳泳協認為,由ASADA批准的反興奮劑政策,禁止他們公布傑克當時被臨時禁賽的消息,那是他們的錯誤。」他特別列出了相關規則,並表示這些規則明文規定,允許澳泳協對外公布這些信息。

「我認為就整件事情來看,沒有第一時間公布真相是非常令人失望的一個部分。這不僅是運動員,而更主要是澳大利亞泳協。當一個運動員被臨時禁賽時,規則允許公開這個信息。」他說,「通過掩蓋而不說實話,只會讓事情變得越來越大、越來越糟。」

這起醜聞,在澳洲引起轟動,各大媒體相繼跟進報導。新聞網站News.com.au表示,澳洲已經成為世界體壇的笑柄。《澳洲人報》感嘆道,莎娜·傑克被藥檢陽性是一個場災難。《星期日電訊報》社評中寫道:「如果莎娜·傑克被證明有罪,就會像中國的『嗑藥作弊者』孫楊一樣,應該承擔起隨之而來的懲罰。」

──轉自《大紀元》(記者李熔石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