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送中全港動員遍地開花 逾百行業公開信撐5大訴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30日訊】隨著反送中運動的持續發酵,近期香港社會各界紛紛以聯署公開信的方式,譴責港府和警方在應對民眾抗爭時的過失,施壓港府儘快就抗議者提出的五大訴求作出積極回應。截至目前,網絡上發表的聯署公開信已超過一百封。其中「跨部門公務員」、「愛護香港的政府新聞處新聞主任」、香港總商會等公務單位和民間團體發表的公開信影響力比較大。

近期,因港府欲修改《逃犯條例》引發的香港公民抗爭活動持續發酵,不斷有香港民眾大規模群體上街抗議的同時,香港社會各領域的從業人員也紛紛發表聯署公開信表達心聲。這些公開信涉及的機構和領域包括:立法會秘書處、醫管局、稅務局、港鐵、廉政公署、天文台、律政司、農場、貿發局、海關、懲教署、機電工程署等單位,還有來自政府行政主任、機師、空服員、幼稚園老師、球證、言語治療師、會計、咖啡師、秘書、寬頻員工、婚禮業人員、迪士尼樂園演藝人員、銀行及金融從業員、酒店從業員、政府統計師、大專職員、中學教師、宗教界、社福界乃至部份警察家屬等等,涵蓋了社會的各行各業。輿論認為,香港全民總動員參與抗爭行動的趨勢正在顯現。

其中,最近兩天出現的跨部門公務員公開信、香港新聞處主任公開信、香港精英運動員聯署公開信等,以及稍早前香港總商會發出的聲明最為引人矚目。

跨部門公務員聯署公開信

首先,截至29日下午13時30分,已有超過百名的跨部門公務員聯署了致香港政府的公開信。這些公務員分別來自地政總署、土木工程拓展署、路政署、規劃署等23個政府部門。

這封公開信以「7.21」警察的血腥鎮壓及元朗地區發生的黑社會暴力事件為例,批評警方的不作為或亂作為,甚至「警黑勾結」枉顧市民生命。信中對港府「冷待」上百萬港人的民意表示「極度悲痛」,並認為特首林鄭月娥對造成如今的香港社會局面難辭其咎。該信並再次呼籲港府儘快正面回應香港民眾早前提出的五大訴求,而且認為其中「獨立調查警黑合作及警隊濫權情況尤為迫切」。

香港精英運動員聯署

在香港網絡社群討論平台「連登討論區」上29日還出現了一封來自運動界的公開信。這封由47名「香港不同運動代表隊的精英運動員」共同聯署的公開信,還附上了多張露出「香港體育學院」字樣的證件照以示公信。

公開信首先對香港近期一連串警民衝突以及元朗攻擊事件表示「十分痛心」。指當港人走上街頭進行抗爭的這段時間,有不少運動員雖然在外國比賽,想要「為港爭光」,但心頭卻總是牽掛著香港的最新情況,「亦難免自問身上的港隊徵章,是否仍代表著那個令我們感到自豪、驕傲的香港」。

公開信寫道,「『體育歸體育,政治歸政治』是不少運動界人士在最近一個月掛在口邊的一句話。但除了運動員的身份外,我們亦是香港人的一份子,有權利和義務發聲。」

這封公開信重申了港人的5大訴求,表示要為香港加油打氣,信末署名為「一班熱愛香港的港隊精英運動員」。

香港新聞處主任公開信

在臉書粉絲專頁「公務員secrets」上,7月28日還出現一篇香港新聞處主任致香港人的公開信。該信強調,新聞處作為政府機構需要保持政治中立的原則,但「當前香港局勢已沒有選擇中立的餘地,保持中立和沉默等同支持施壓者,向惡勢力低頭。」

這封公開信譴責香港特首林鄭月娥領導的班子從未正面回應市民訴求,質問港府「除了譴責,政府又有沒有解決當前困局的決心和承擔?」

信中說,香港元朗發生白衣人襲擊市民的暴行令人髮指,然而政府及後竟將上環示威活動與元朗襲擊的回應以同一新聞稿處理,混為一談;新聞稿更以激進及暴力衝擊等字眼形容上環的示威者,但對元朗發動形同恐襲的白衣暴徒,只以有人聚集及衝突等字詞輕輕帶過,實在是混淆視聽,侮辱港人智慧,行為可恥。

公開信敦促當權者「展示應有的承擔及誠意,化解目前社會衝突,確實執行問責制,要求需要為事件負責的官員下台,並立即回應市民五大訴求,包括正式撤回修訂逃犯條例,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徹底調查及追究警隊濫權」。

信中還明確表態稱,「在雞蛋和高牆之間,我們除了永遠站在雞蛋那邊,更加希望可以成為保護雞蛋的高牆。」

公開信最後表示,他們相信,只有暴政,沒有暴徒,願事件可以儘快平息,社會回復平靜,香港人享有免於恐懼的自由。

這封公開信很快就獲得上萬點贊和數千留言與分享。

支持港人「反送中」抗爭的公開信遍地開花

此外,數天前,香港網絡社群中還曾先後出現了近 800 位醫護人員聯署的聲明,並附上委任證照片,譴責警察缺乏職業道德,並誓言要留守崗位、堅守病人私隱;另有逾200警親屬聯署公開信,呼籲有關當局不要一味把警員放在「磨心」,讓他們左右為難,要求警隊高層不再下達不當指令,讓一線警員疲於奔命,呼籲「政治問題政治解決」。類似這樣的公開信在網絡社交們媒體上可謂數不勝數。

甚至在「7•21元朗襲擊事件」發生次日(7月22日),一直對香港民眾「反送中」抗爭運動不表態的香港總商會,也罕見發表了一份聲明。這份聲明強烈譴責了元朗暴力事件後,明確提出,港府應該正式撤回逃犯條例,並對那些「在修例事件上表現不稱職的官員」予以問責。聲明並敦促港府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獨立審視連串事件,從而查找導致當前社會緊張關係的根源及事態不斷升級的緣由」,給公眾一個交待。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