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高層出席李鵬告別式 胡錦濤缺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30日訊】中共前總理李鵬去世,官方給予「極高評價」,並獲得各級政府降半旗的待遇。29日的遺體告別式也以高規格舉行,一眾中共元老和現高層出席。不過,前領導人胡錦濤並未現身。

當日的告別式上午10時在北京八寶山舉行。據官媒報導,中共7名常委和國家副主席王岐山等現任和前任高層出席,中共高層「有關領導」、中共和政府機關「有關部門」負責人和李鵬生前友好和家鄉代表也前往送別。

不過報導特別提及,前領導人胡錦濤「在外地送花圈」。

根據此前報導,在李鵬病重期間和逝世後,胡錦濤也與其他人一樣,通過「前往醫院看望」或其它「各種形式」表示關切,但沒有點明胡錦濤具體使用何種方式。

李鵬早在鄧小平時期就已出任國務院總理,以胡錦濤的資歷,當屬李鵬「後輩」。黨媒通稿中未說明胡錦濤沒有出席李鵬告別式的具體原因。據此前消息,胡錦濤本人健康也曾出狀況。也有人猜測,胡錦濤缺席告別式或有其它原因。

官方雖然對李鵬去世給予很高待遇,但李鵬因為六四屠城和三峽問題工程,在體制內外備受譴責。六四屠殺後,李鵬1993年連任總理時有210張反對票,這在中共歷史上少有。同樣少有的是,1992年中共全國人大表決李鵬提出的三峽工程議案時,有177票反對,664票棄權,更有25人未按表決器。

李鵬死後,官方訃告中特別強調了他在「鎮壓反革命暴亂」和三峽工程中發揮了「重要作用」。而在海內外,李鵬正是因為這兩個原因飽受譴責。新華社有關其死訊的報導,很快收穫了數以萬計的「點贊」。據台媒消息,中共意識形態掌門人王滬寧緊急下令,嚴禁社會上出現任何形式的慶祝活動。

不只民間,甚至中共官媒有關李鵬死訊的報導也出現「事故」,顯示體制內對李鵬的態度也不夠「尊重」。比如《北京青年報》頭版在李鵬去世的大標題下配上中國青年奧數比賽得冠的喜慶照片。《三秦都市報》報導李鵬死訊時,特別使用了染透的紅底,上書兩個大字「快訊」。

(記者鐘景明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