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千加人需幹細胞救命 華社吁捐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30日訊】加拿大約1000名癌症患者唯一的生存希望就是找到匹配的幹細胞移植。第五波全加幹細胞募捐運動已在加拿大14個城市展開,頤康中心等社團呼籲加拿大人踴躍登記,挽救生命。

具有華裔血統的Jemery Chow、Melinda W以及丁頌欣三人患有急性髓性白血病和急性淋巴細胞白血病,原本希望在3200萬人的全球幹細胞資料庫找到合適的幹細胞,但無人與其匹配。

多倫多天主教華人聯會陳嘉年說,因為涉及遺傳、種族因素,得到匹配幹細胞機率小於百萬分之一。

多倫多天主教華人聯會陳嘉年:「如果是混血的,他們得到配對的機會就更小,因為遺傳的因素關係DNA的關係,他們需要更多的配對的篩選。所以我們希望除了華裔的,還有其他混血的,不同族裔的年輕人出來登記。」

展望青年組織主席李樹德表示,目前包括70位華人在內的1000多位加拿大人等待幹細胞救命,而華人更容易在華人中找到匹配。

展望青年組織主席李樹德:「向我們求助的病人中,就有三個成功配對的。今天的科技下,很多沒有百分百的配對,也能生存下來。」

頤康中心王裕佳醫生透露,他的一位華裔朋友一週前得到通知獲得幹細胞匹配,二週後就能做移植手術。

頤康中心創始人王裕佳:「這消息令人興奮,我們知道我們認識的人受益於這項運動。」

17-35歲有意捐贈幹細胞者可於7月20日和21日去列治文山時代廣場做登記,只需填表,和用棉花棒在口腔四角擦拭。也可上加拿大血庫網站blood.ca登記。

新唐人記者朱峰加拿大多倫多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