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肯號軍艦抵波斯灣 英警告伊朗須守國際規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30日訊】日前,英國國防部宣布英國軍艦鄧肯號(HMS Duncan)已抵達波斯灣,將在該水域擔負起護送英國過往船隻的任務。近期,由於英國與伊朗先後扣押了對方的船隻,導致兩國之間的關係十分緊張。

據法新社報導,英國國防部本月27日對外宣布,英國海軍軍艦鄧肯號已抵達波斯灣,將為懸掛英國國旗途經霍爾木茲海峽的船隻護航。這是英國海軍派往該區域的第二艘護航軍艦。

此前,英國皇家海軍巡防艦蒙特羅斯號(HMS Montrose)已經在波斯灣執行護航任務。但有消息指蒙特羅斯號8月底將駛往鄰近國家巴林(Bahrain)進行計劃內保養並輪換船員,屆時肯特號巡防艦將全面接手其護航英國船隻的任務。

此前,曾有英國媒體援引消息人士的話披露,英國在與伊朗關係緊張升級之後,決定擴大在波斯灣地區的軍事力量,並將派出第二艘海軍艦艇「鄧肯」號前往該區域,而這艘軍艦曾參加了北約在黑海的演習。

英國當局則對外解釋說,此舉是為了在波斯灣打造歐洲主導的海上保護力量,並不是要挑起英國與伊朗之間的衝突。

皇家海軍表示,已要求計劃通過荷莫茲海峽(Strait of Hormuz)的英國船隻先行通知護航的軍艦。迄今為止,蒙特羅斯號已分20次護送了35艘商船經過波斯灣水域。

此前,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海軍7月19日在霍爾木茲海峽伊朗水域內扣留了一艘英國油輪「史丹納帝國號」,之後將其押送至阿巴斯港。該油輪上共有13名船員,其中還包括3名俄羅斯人。

針對這次發生在荷莫茲海峽的扣押事件,英國倫敦當局譴責伊朗此舉是「國家海盜行為」。其後便派遣了英國軍艦前往波斯灣,專門負責護航行經荷莫茲海峽(Strait of Hormuz)的英國油輪。

據了解,伊朗油輪「格蕾絲1號」 涉嫌違反歐盟對敘利亞制裁,於今年7月初在直布羅陀海峽(Strait of Gibraltar)外海被英國海軍扣押。之後伊朗便於19日扣押了英國的「史丹納帝國號」商船作為報復。

伊朗總統魯哈尼24日曾表示,如果英國將「格蕾絲1號」油輪歸還給伊朗,那麼伊朗也願意釋放扣押的「史丹納帝國號」,但英國方面拒絕提交換條件。

英國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29日通過接受媒體採訪的方式警告伊朗當局:如果伊朗人想要脫離黑暗,並獲國際社會接受其為負責任的成員,就必須遵守國際規則,放行英籍油輪史丹納帝國號(Stena Impero)。拉布說:「伊朗不能忙着非法扣押外國船隻。」

拉布還告訴英國廣播公司電台(BBC Radio),在有關伊朗的問題上,沒有所謂交換條件,此事與支持國際法和國際法律系統規則有關,「這是我們會持續堅持的事」。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