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試圖分化香港?港澳辦被指提油放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30日訊】香港「反送中」抗爭愈演愈烈,港府的暴力鎮壓激起港人更大反彈。中共港澳辦29日罕見在北京召開記者會,力挺特首林鄭月娥及香港警隊。外界質疑港澳辦此舉是在提油放火,加深港人對中共的反感。有香港立法會議員表示,北京的言論是在試圖分化香港,將會進一步引發港人怒火。

7月29日,中共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在北京舉行記者會,這是香港6月初爆發反對逃犯條例修訂的大規模抗議以來,北京首次就香港問題公開表達立場。

港澳辦發言人楊光、徐露穎在記者會上首度露面,據信這也是港澳辦成立以來,首次出現具名發言人。楊光表示,中央支持特首林鄭月娥以及香港警方「嚴正執法」,並指香港示威活動「嚴重觸碰了『一國兩制』的原則底線」。

然而,楊光對於中共駐港軍隊會否介入香港的提問,則躲閃回答說:「相關問題在香港基本法中有明確規定」。

中共駐港軍隊通常不涉入當地事務,不過根據法律,若為所謂維護大眾秩序和救災目的,香港政府可以向駐港軍隊尋求協助。

外界擔心,港澳辦的言論會令香港變得二元分化,令香港的時局更火上加油。

香港民主派立法會議員毛孟靜表示,北京最新的言論可能會激怒示威者,讓香港氣氛更不平靜。她認為北京是在試圖分化香港

香港民主派立法議員範國威批評說,港澳辦只有立場,不問是非。港澳辦無視港人訴求,反而發表一些自相矛盾的言論,堅持特區政府的錯誤。

香港民主黨主席胡志偉認為,港澳辦的表態反映中央誤判形勢。他擔心衝突場面繼續惡化,最終會觸發中共駐港部隊入城,從而斷送「一國兩制」。

當天,台灣在野的中國國民黨發表聲明,呼籲北京當局正視香港民意的展現。國民黨發言人黃心華說:「國民黨企盼中共軍事力量切勿誤判情勢而導致提油放火的狀況,如果這樣的狀況發生,此舉不僅不智,反而會再度加深香港民眾心中對中共的反感。」

BBC的報導稱,北京試圖利用兩面手法來遏止香港動盪。北京一方面表達對「反送中」的立場,指責一些「激進示威者」受到海外影響製造衝突;另一方面則重申支持港府,不過度介入,保持距離。但是不管其說辭如何,中共絲毫沒有改變它對香港問題的強硬觀點。

在台灣成立的「香港邊城青年」召集人何泳彤,29日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北京的回應跟林鄭這一個多月的回應很類似,令港人失望。北京只想用不道德的說法指控香港示威者,也沒打算解決香港問題,只是繼續支持以武力清場,但每次清場後,香港人意志更堅定。

何泳彤說:只要有人不支持中共,或者反對中共的施政,就會被中共視為外國勢力干預。然而,「在(香港)街頭上的每一個人,基本上都是自發,沒有什麼勢力可以驅使一群人寧願冒著被子彈這樣打、被催淚煙這樣熏(的危險)。」

在港澳辦召開記者會當天,中共官媒《人民日報》海外版連發5篇有關香港的評論文章,其中一篇點名批評香港民間人權陣線,去信61個駐港總領事館及機構,是處心積慮拉外援。而另一篇文章稱,特區政府和警方不應有任何猶豫、任何心理負擔,「該出手時就出手」。

美聯社認為,中共官方的立場,更加激化了香港人民和中共的矛盾。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劍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