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曉容:港澳辦記者會表態的最大疑點

7月29日下午,中共港澳辦召開記者會,首次就香港「反送中」抗議表態。發言人反覆使用「暴力」和「犯罪」字眼,試圖將其與香港市民的遊行活動掛鉤,並釋放了一些強硬信號,為林鄭及港警撐腰,重覆對西方的指責,而在有些問題上則模糊帶過。其中最大的疑點在於,港澳辦一方面嚴辭譴責暴力,另一方面卻迴避元朗襲擊案,對白衣暴徒所為完全不予批評。

中共發言人說,「激進的示威者用有毒有害液體、粉末襲擊和圍毆警察,其行徑之殘忍令人髮指。」

關於這一部分,未見香港媒體或警方發布警察遇襲的詳情,例如,有毒有害液體及粉末究竟為何物,導致了哪些人體損傷等。如果沒有具體情節,何來「殘忍」及「令人髮指」?

反觀元朗襲擊當晚,白衣人毆打孕婦、記者,追打返家市民,包括非示威人士,現場鮮血四濺,慘叫不斷,那不是「殘忍」和「令人髮指」?

發言人最後說,「當前最重要的事情是懲治暴力、維護法治」,以此迴避美國記者關於北京誤判香港社會政治矛盾、是否會調整政策的提問。

既然最重要的事情是懲治暴力、維護法治,那麼徹查元朗襲擊案無疑是首要事務。因為此案非同小可。

眾所周知,在一場數十萬人參與的遊行活動中,示威者與警察因對峙而發生衝突的機率很大,雙方做出暴力舉動是可以預見的,只是程度未知。因此警察個個全副武裝,許多抗議者也戴上了頭盔。對此,人們呼籲雙方保持克制,無論哪一方如有過激行為都屬不當。

然而,7月21日晚元朗襲擊的性質完全不同。首先,這是有預謀、有組織、動用黑幫分子的暴力襲擊。其次,暴徒手持棍棒、藤條,無差別地追趕和毆打市民,造成45人受傷,一人重傷,旨在製造恐怖氣氛,企圖嚇退示威民眾。

第三,事發前,兩名親共人士——立法會議員何君堯及知名媒體人石鏡泉都有鼓吹暴力的言論。

第四,警察在事先被告知可能發生暴力事件的情況下,不僅沒有做出防範措施,反而遲遲不回應遇襲市民的呼救,更有警署落閘。

第五,有視頻顯示,當晚有警察與白衣人友好互動,何君堯與白衣人握手,讚道「你們是我的英雄」。而何君堯自己承認,他與中聯辦關係甚好。

這一切事實,都引向有關警察涉黑以及中聯辦在幕後下達指令的聯想,並非空穴來風。因此,對此不同尋常的恐襲,香港各界及國際社會深感震驚,呼籲徹查。倘若警察與立法會議員與黑幫分子結盟,縱容暴力犯罪,後果不堪設想。

7月26日,一群航空界職員在機場集會,抗議警方對反修例示威者採取不恰當的暴力行為,以及政府和警方無視元朗有不法之徒隨機襲擊市民事件。

另外,500多名香港行政主任匿名聯署,批評特首林鄭月娥毫無承擔,又指警察有勾結暴徒之嫌,強烈譴責警隊。

日前,一位鄭姓女大學生向大紀元記者表示,希望成立一個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警察使用暴力的行為。她也說,「當然,不只是警察,我們有錯的話,我們也會接受那個委員會的調查。」

顯然,公平客觀的獨立調查,才能釋疑和澄清種種指控,這是眾望所盼。然而,港澳辦記者會的信號是:中共選擇漠視2百萬以上香港民眾的呼聲,並且無視最大的暴力給市民帶來的傷害。

中共有意放縱黑幫暴徒及其背後的勢力,因為它就是暴力的策動源。港澳辦以雙重標準衡量「暴力」,以「毫無根據的污衊」來阻擋獨立調查,這就是「一國兩制」的特色?#

7月26日,超過2500名香港航空界職員在香港國際機場接機大堂表達訴求,有英語標語寫道:「警察允許幫派分子襲擊我們」,「警察向我們開槍」。(宋碧龍/大紀元)

──轉自《大紀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王馨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