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有深義 壞人姻緣的代價

文/杜若

婚姻禮堂中,新人起誓:「無論貧窮或富貴,疾病或健康,彼此都相愛、珍重,直到死亡」。在情人節時,很多年輕人浪漫地山盟海誓「永遠在一起」。人們都希望有情人終成眷屬,永不分離。在古代,婚姻的涵義中,同樣包括這些意義。

古時,有個少年無意中替人寫了離婚協議書,結果被革除了功名,幸虧彌補了他人的婚姻,才挽回了功名。舉人臨考前,被查出筆管中藏著一份離婚書,被監考官打了一頓,還被除掉了考試資格。古樸的故事,猶如涓涓細流,讀來撫慰人心。

破人婚姻 少年改過得功名
侍郎孫公,原來名洪。少年時代,曾和一個同窗一起在太學讀書。二人互相約定,如果收到家書,都不隱瞞。

有一天,學友收到家書,違背了約定,將家書藏了起來,不給孫洪看。當孫洪發覺後,責問他,友人說:「信中有句話,恐怕會敗了兄長的興致。」孫同學執意要看,同窗無奈,只好取出父親的信給他看。

信中說:「昨天,我於夢中來到一座官府,清楚地看見了錄取榜單。你和孫洪都在名冊上,但是孫兄的名字下還有一行紅字說:某年某月某天,替某姓人寫了一份離婚協議書。因此遭到上天譴責,取消了他的名籍。」

孫洪很驚訝,學友問他是否真有此事。孫回答:「這是最近才發生的事啊!我在某州,遇見一對老年夫婦,彼此吵著要離婚,無人為他們代寫離婚書,於是請我代寫。可是,當初我並沒有其它的想法。」

學友說:「夢境恍惚,不必在意。像兄長這麼有才學的人,怎會考不上呢?」然而,等到考試結束後,發現學友榜上有名,孫洪卻落榜了。這時,他們才相信,學友父親做的夢是真的。

孫洪倍受打擊,精神不振。學友說:「兄長不要憂慮,等我回去時,替你勸合兩老復婚,怎麼樣?」

學友記下二老的姓名和住地,到了那裡後,得知他們都還沒有再婚,於是就把孫洪的事告訴了他們。學友熱情地為他們安排了酒席,撮合他們,為其復婚。處理好此事之後,學友趕緊寫信告訴了孫洪。孫洪不勝感激。

後來,孫洪以太學內舍生的名義,免除了省試。此後一路扶搖直上,當上了大官,主宰大郡。孫洪在任期間,每到一處,凡是遇到離婚之事,他都想辦法調解,因此保全了許多家庭。

出謀劃策搶奪人妻 孝廉遭打
順治戊戍年,科舉考試,點名時,差役從浙江某孝廉的筆中搜出一份離婚書。監考官大怒,當場打了他一頓板子,並撤銷了孝廉的舉人資格。

查問事件原由,原來他的學友想要搶奪別人的妻子為妾,孝廉就為他出謀劃策。先是造謠中傷那名女子的名節,引起她丈夫的憤怒,動念想要休妻。然後,孝廉又從中替學友撮合婚事,代人寫好離婚書。無意中,將此書裝進筆管中。

也許,上天最痛恨破壞別人婚姻的人,某孝廉遭到現世報,被監考官打了一頓板子,還被革除了考試資格。

古人認為,姻緣的來源,分為兩種。因善緣結成的夫妻,雙方彼此會相愛互敬;因惡緣產生的姻緣,彼此或為了報復而產生傷人的惡毒之念,且不達到目的就不會停止。

婚姻不只是兩姓合好,還關係到承傳子嗣,使家族成員和睦相處,涉及到很大很多的因緣。破壞他人的姻緣,打亂神明的安排,或許這才是招致罪責的所在吧。@*#

事據《孫侍郎記事》,《勸懲錄》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