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媒體人評港澳辦記者會: 中共欲搶話語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31日訊】中共港澳事務辦公室發言人楊光、徐露穎7月29號首度露面,就香港目前形勢表態。香港資深媒體人認為,中共在香港輿論處於劣勢的情況下,開始搶奪話語權

由於香港政府修訂《逃犯條例》,香港民間已連續八週發生大規模遊行抗議活動。中共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在7月29號舉行記者會,首度談論香港議題。

香港資深媒體人方德豪:「過去兩個月,因為輿論的主動權或話語權一直都在抗爭者那一邊。而當局一直的不作為,也引起了很大的民怨跟反感。所以中共這一次開那個記者會,就是希望、企圖重奪那個話語權。」

港澳辦發言人楊光在發言中,將香港緊張的局勢全部歸咎於所謂的激進抗議人士,並多次強調支持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施政,及香港警察執法。但同時,楊光的發言稿中也包括一些懷柔的言詞,如呼籲香港推動經濟發展、民生改善,特別是解決年輕人在住房、學業、就業、創業等方面的困難。

香港資深媒體人方德豪表示,這是在重複近幾年特區政府的舊模式,但其實政府在住房、學業、就業等方面做一些工作,並沒有針對到香港的核心問題。

方德豪:「香港問題核心實際上就是那個政治制度的問題,必須改弦更張。第一步當然就是行政長官,跟立法會議員全面普選。如果一天他們不在這兩個核心的問題上面做出改變,我覺得其它的小恩小惠都是完全不能解決問題的。」

旅美時事評論員田園博士表示,這也是中共的一貫手法,對於和它抗衡的力量「又打又拉」。

旅美時事評論員田園博士:「中共它企圖分化,一邊批評一些所謂的激進示威者,另外又一邊又拿出這個胡蘿蔔,去引誘香港市民。這種伎倆對於香港市民其實是根本沒有辦法奏效的。因為我在今天的這個文章裡,我看到香港上街的年輕人提出了一個非常有力的口號『自由比有一個好工作更加的重要』。」

不過,楊光雖然聲稱譴責暴力,但是對於「元朗白衣人暴力攻擊市民」卻避而不談。

香港記者:「 7/21在元朗有一些穿白衣服的人,攻擊火車站裡面的市民,是無差別的恐襲,社會輿論質疑這是警方掃黑除惡不力,是警黑勾結的那些輿論。」

中共國務院港澳辦新聞發言人 楊光:「這些傳聞都是毫無根據的汙衊。」

記者:「警察無差別打人那個問題還沒回應,可以(請)發言人說說嗎?」

主持人:「請不要現場不遵守我們的發布秩序好嗎?」

方德豪:「他當然不能回答,因為實際上中共是使用了偷換概念。它把元朗的暴力跟近日警民衝突混為一談,魚目混珠,這是第一個。第二個是說,如果他譴責元朗暴力的話,等於是向香港警隊下了一個指令,要求處理元朗黑道,這個是他們不想發生的事。」

田園博士:「楊光為什麼無視元朗的暴力?原因很簡單,因為這些事情就是中共一手製造出來的,以黑治港。」

中共港澳辦記者會上,主持人不僅現場制止記者追問元朗問題,實際上,在記者會開始前,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工作人員就要求在場的香港媒體,記者會中不要出現「不該出現的聲音」,顯示記者會受到嚴格限制。

方德豪:「因為當局的目的是希望可以單方面發放他們想發放的消息。但是我想說的是,他們這種手法很粗糙。這種單向的溝通,避重就輕的回答,在這個文明的社會是沒有辦法可以達到他們的目的的。」

方德豪分析,這次記者會出面的是兩名首度亮相的相對年輕的發言人,而不是港澳辦主任張曉明,這說明記者會本身含金量比較低。或許因為中共高層對香港的政策還沒有最終決定,還有待「北戴河會議」商議。但是警察和黑道的暴力,中共不但沒有處理,甚至沒有譴責,這在國際和香港社會都不會得到支持。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李沛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