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看點】中共澆油全港欲罷工 美連番告誡北京:做正确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31日訊】【新聞看點】中共澆油全港欲罷工 美連番告誡北京:做正确事(2019/07/30)(總第383期)

大家好,歡迎大家關注新聞看點,我是李沐陽。

7.27、7.28連續兩天反送中抗爭,都遭到警方武力清場。但是頑強的香港人並沒有懼怕,今天(7月30日)又發起了最新的「全港大塞車」不合作運動。港鐵調景嶺站的三條線路被全部癱瘓了幾個小時,銜接相關線路的列車也受到了影響。後面還有一系列的爭自由抗爭行動。

面對香港人不屈不撓的抗爭,港澳辦昨天罕見的表態,支持林鄭當局「依法施政」,支持港警「嚴正執法」,並狠批「外部勢力」介入香港事務。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今天稱,香港近期的活動,「是美方的一個作品」,她奉勸美方停止「火中取栗」的危險遊戲。

香港動蕩的局勢在不斷升級,國際社會在高度關注,紛紛呼籲港府正視民意訴求。美國朝野告誡中共,不要使用軍隊介入香港事務,「做正確的事」。

港澳辦稱,「香港是中國的香港」,外國不得干預。發言人楊光批評西方政客就中國事務「說三道四」,是想把香港搞亂。

央視最近也是連發「銳評」,對美國進行抨擊。所用的詞彙,幾乎到了漢語的邊界地帶。有分析人士說,央視不是在評,而是在罵,「破口大罵」。

中共像被踩到脖子一樣的反應,原因就在於,香港事態越來越嚴重後,美國向北京發出了連番告誡。

昨天,國務卿蓬佩奧第二次表態,公民有合法示威的權力。他在華盛頓經濟俱樂部(Economic Club of Washington DC)討論會上表示,「希望中國採取正確的措施,尊重任何涉及香港的相關協議。」前不久他還表示,希望香港抗議活動保持和平,希望北京當局克制,「做正確的事」。

「做正確的事」這句話,稍早前川普也說過。他說香港200萬人抗議活動「對習(近平)主席來說,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局勢」,希望他「能做正確的事」。

美國國務院還在22日發聲明,敦促香港各方保持克制,敦促港府尊重言論和集會自由。國務院發言人表示,示威活動反映了香港人民的心聲,說明他們對香港自治遭到侵蝕在廣泛關注。

此外,在中共發出軍管香港的威脅之後,美國國會的重量級參議員馬可·盧比奧、吉姆·麥考文也先後發出聲明,敦促川普政府譴責中共可能派軍隊干預香港事務的威脅。

美國這些呼籲北京「做正確的事」,和平處理香港事務。在中共看來,這就是「要把香港搞亂」。

當然了,這是中共一貫的作法。只要有人不支持中共、反對中共的政策,它就會說「外國勢力干預」。

其實稍加分析,不難看出中共的荒謬。說美國在背後干預,試想一下,三十幾度的高溫天氣,有多少人會被人煽動,願意頂著烈日在馬路上走?100多萬人、200萬人上街遊行,美國得動用多大的力量,才能讓1/3的香港人同時上街?

在台灣成立的「香港邊城青年」召集人何泳彤對自由亞洲表示,在香港街頭的每一個人「基本都是自發」。「沒有什麼勢力可以驅使一群人寧願冒著被子彈這樣打、被催淚煙這樣熏」。她反問「有人直接是聞到催淚煙之後在路邊吐,吐完了之後他還是繼續向前。你會覺得有任何外國勢力、或者任何外來力量,可以讓人有那麼強韌的意志嗎?」她指出,北京沒法了解港人「守衛家園的決心多堅韌」,每次當局武力清場後,「香港人意志更堅定」。

港人守衛家園的決心,他們的行動計畫已經展現出來了。今天的「全港大塞車」不合作運動,只是反送中系列抗爭升級到罷工的第一步。有網友的臉書披露,8月2日晚上7點到9點,中環遮打花園公務員有集會。8月5日還有更大規模的罷工罷課罷市的「三罷」行動和七區集會。網友呼籲香港人都放棄一天的工作,去參加七區集會。

香港資深媒體人李怡表示,反送中示威活動正在逐步發展成一場「全民運動」。他認為每次行動過後,「港府和警察都失分了,都讓民眾看到了更不好的一面」。他指出,雖然很多人覺得示威者的行動變得越來越激烈,「但他們基本上沒有傷害到任何人」。

不過中共卻批評示威民眾,以「和平示威」為名,製造惡性事件。中共媒體還說港警不應該再「溫柔如保姆」,「該出手就出手」。

對比一下美中的說法,誰在挑動仇恨、製造矛盾,已經很清楚了。

民主派立法會議員范國威批評中共「只有立場,不問是非」。中共不顧港人的「五大訴求」,「盲目支持特區政府」。而香港的政治紛爭,真正的「罪魁禍首」就是林鄭月娥。

香港人的五大訴求是1)撤回逃犯條例修訂2)收回暴動定義3)撤銷被捕人士控罪4)追究警隊濫權5)立即實行雙普選。27.28兩天又增加兩項訴求,徹查元朗暴力事件,敦促港府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警方包庇黑社會犯罪嫌疑。

民主黨主席胡志偉認為,中共的說法反映出北京當局在「誤判形勢」,也說明「政治問題得不到政治解決」。如果衝突場面繼續惡化,最終觸發中共運用部隊入城,一國兩制將從此葬送。

作為鄰居,台灣人更關心香港的命運。台灣總統府提醒港府,必須拿出誠意回應人民的訴求,才可能化解社會衝突。而香港人的遭遇,讓台灣人看到,一國兩制和自由民主「必然扞格」,更堅定了台灣人守護自由民主和主權的決心。

國民黨也表示,暴力無法達成目標。中共軍隊如果介入香港事務,就是「提油放火」,會使港人對中共的反感再度增加。

好的,感謝您關注新聞看點,再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