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企組團赴京「勸降」:再拖數月將不再有協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31日訊】美中已在上海重啟貿易談判,但雙方均立場強硬,各界均指難有進展。白宮直指北京採用拖延戰術。英媒消息,有美國企業主管代表團上週訪問北京,警告中方稱,如果再拖幾個月,可能就不會再有貿易協議了。

路透社7月29日報導,人們對為期兩天的上海貿易談判取得進展的預期很低,因此企業希望雙方至少能做出一些「善意」姿態,為未來的談判鋪路。

報導引述消息指,一個由美國公司高管組成的代表團上週曾前往北京,向中共官員強調達成貿易協議的緊迫性。這些高管在會議上警告中共談判代表,如果未來幾個月不能達成協議,中共政治日程以及即將到來的美國總統大選,都將使未來達成協議變得極度困難。

一位美企高管提及美國大選時說,雖然美中達成協議將是一個艱難的過程,但如果今年12月31日過去了,協議可能就不會再有了。其他高管認為的時間表則更短。

報導指,中方仍要求美國廢除所有加徵關稅,而美方堅持關稅是執行協議的槓桿。美方要求中共修改法律以保障美國企業的技術,但中方依然拒絕。

目前,白宮認為中共對美國的經濟侵略已經太久,堅持要求中共結構性改革的立場毫不動搖。而結構性改革被認為會危及中共統治根基,北京也開始推行極左強硬路線,拒不妥協。不過,美國經濟強勁,中國經濟則持續下行,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一再對北京「勸降」。

貿易戰前期,美國跨國企業為了自身利益,或受制於中共,多次向白宮施壓,阻止貿易戰。不過,如今美國兩黨反擊中共的共識越來越堅實,政府的對中政策已難有改變的餘地。而隨著越來越多的美國企業撤離中國,美國商界也在逐漸脫離與中共的共同立場。

7月30日,美中面對面談判在上海開啟。川普當天在推特上再次批評中共一再出爾反爾,並警告北京放棄對美國大選結果的幻想,否則等他連任總統後,那時的貿易協議可能比現在更為嚴厲,或者可能根本就不再有協議了。

日前,川普已下令美國貿易代表在世貿組織尋求取消中方的「發展中國家」地位,否則90天後美國將單方面採取行動。另外,美國針對另外3,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的措施已經準備完畢,川普多次警告會隨時啟動。

持續存在的關稅威脅,正在迫使大部份外企加速撤離中國。全球質量控制和合規服務提供商啟邁(QIMA)最新報告指,80%的美國企業和67%的歐洲企業正在撤出。

多有分析認為,川普正在針對中共施展「溫水煮青蛙」策略。如果在不久的將來,美中經貿大部份脫鈎,全球供應鏈完成重組,屆時美中貿易協議就將不再有存在的必要。

(記者鐘景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