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談判再登場 預期低迷 壓力或升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31日訊】觀衆朋友大家好,歡迎收看新唐人全球新聞。7月30號,美中新一輪貿易磋商即將在上海展開。各界對達成協議的預期很低,專家預計,川普總統有可能在競選連任前升級對中共的壓力。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和財長姆努欽,7月30號抵達上海外灘的和平飯店,與中共副總理劉鶴等人舉行晚宴,31號將在西郊賓館正式會談。白宮指雙方將涉及知識產權、強制技術轉讓、非關稅壁壘、農產品、服務、貿易逆差和(協議)執法等一系列問題。但各界預期都不樂觀。

夏業良:「如果談的比較融洽,可能先購買一些農產品,因為購買農產品是最容易做到的。其他的放開農業和服務業市場,我想有可能有進展,但是不可能一步到位。另外關稅水平,美國要求(中共)把平均15%的關稅都降到3.5%左右,這就是美國現在的平均的水平,但是中方我相信達不到這一點。」

今年5月前,美中已接近達成貿易協議,但5月3日,北京突然要求修改協議草案,刪除多項承諾。美方憤而中斷談判,宣布提升關稅。直到6月29號川習會,雙方才恢復磋商,但進展緩慢。

俞偉雄:「之前在G20的會議,中國已經承諾開始購買美國的農產品,這就是很簡單的東西,中方都沒有做到。所以針對這次談判,即使達成之後,北京政府能夠實踐的程度有多少,我也打個大問號。」

夏業良指出,美中貿易談判一年多來,中方起初宣稱願做有限度的結構改革,美國也多次作出寬限和讓步。但中共將美方的善意誤解為美方無計可施,因此現在中共態度越發強勢,拒絕作出更多市場化改革。

夏業良:「就我的估計,如果川普真要想中國把它當回事,就必須在連任之前施加壓力。比如美國很早就提出中國是匯率操縱國,這可能是比較重要的一個手段。」

俞偉雄:「為什麼川普之前一直在叫聯準會降息,川普覺得如果聯準會可以降息,讓美國有更多空間可以跟中國來談判。因為談判的過程可能會引起一些股市的震盪,但是因為有降息了,美國經濟更有活力跟空間的時候,會不會加升力道呢,我覺得有可能。」

預計本週,美聯儲將宣布11年來首次降息。川普週二也警告,他知道中共在使用拖延戰術。如果中共繼續拖延,一旦他連任成功,將把協議條件變得更嚴格,或者根本不會達成協議。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