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警告北京:別想等到明年大選後占便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31日訊】7月30日起,美中貿易代表團在上海重啟貿易談判。這是繼5月美中貿易談判升級後,雙方進行的首次會談。當天,川普(特朗普)再次發推文警告北京,別想等到明年美國總統大選後,繼續得寸進尺地占美國便宜。

7月30日起,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Steven Mnuchin)和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率隨行人員,在上海會見中共代表團。中方由副總理劉鶴牽頭,中共商務部長鐘山也加入談判,會談為期兩天。

會談當天,川普總統發出一系列推文,猛烈抨擊中共,並說如果中共想等到大選後再簽協議,那時候等待他們的就會是一個更糟的協議。

川普在推文說,中共可能正在等待明年的選舉結果,「我的團隊正在跟他們(中方)談判,但是他們經常在最後為了自己的利益而變卦,他們可能在等待大選結果,看看是否『瞌睡拜登』這樣的民主黨人可以當選,那時候他們就可以(跟民主黨)簽訂對他們有利的協議,就像過去30年一樣,繼續得寸進尺地占美國便宜!」

川普強調說,「然而他們的拖延意味著,如果我贏了,他們到時候會得到比現在更糟的協議,或者(我們跟中共)根本不達成協議。所有的牌都在我們手上,這是過去的美國領導者從未有過的!」

川普還表示,中國的經濟表現非常糟糕,是27年來最糟糕的,他們本來應該開始購買美國的農產品,但是沒有跡象表明他們在這樣做。這是中共的問題,他們不能落實承諾。他也提及,貿易戰導致中國500萬人失業和200萬製造業工人失業。

外界對雙方此輪會談普遍不看好。此次談判前,美中兩國都放出相對低調的信號,中方甚至用粗鄙的語言來罵美國,這都讓外界感覺此次談判很難取得突破。

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庫德洛日前向媒體表示,他不認為雙方會達成任何重要協議,代表們只是希望回到5月談判被中斷前的原點。

川普也表示,他知道中方可能採取拖延術,下一次美國總統選舉前,雙方可能不會達成協議,但等2020年他大選獲勝後,中方會立刻簽署協議。

川普此前還敦促世貿組織改革,取消中國「發展中國家」的地位,中共是以犧牲美國爲代價欺騙世貿組織。

目前,美中貿易戰已持續了一年,雖然4月底雙方已就達成協議進行最後的準備工作,但中方在文本細節上出爾反爾,導致談判陷入停滯。

中共毀約後,美國5月10日正式對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徵收25%的關稅。  5月13日又啟動對大約3,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關稅的法定程序。

川普當時連發一系列推文警告中共,如果不達成協議,中共將受到非常嚴重的傷害,因為企業將被迫離開中國前往其他國家,他還譏諷中共「別做夢了」,不要指望2020年美國大選有人扳倒他,他肯定會連任。屆時中共所能得到的交易會比現在更糟糕。

6月底,川普在日本大阪與習近平舉行會晤,雙方達成共識重啟貿易談判,川普答應暫緩3000億美元規模的對中國商品加征關稅

德媒分析認為,中共接二連三對川普做出誤判,導致貿易戰升級,如今又坐等川普在美國總統大選中翻盤,這種誤判將會使中共輸得更慘。

投資銀行瑞銀(UBS)駐中國的經濟學家王濤和張寧對中國經濟的預測,中共與美國的全面貿易戰可能會在未來12個月內,令中國經濟增長率降低1.6%至2%。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 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