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局勢難料 美媒:中共軍隊正在邊境集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31日訊】港警持續開槍鎮壓「反送中」示威者,令香港局勢幾近失控。中共港澳辦日前又公開力挺特首林鄭及警隊,並暗示中共駐港部隊有可能介入香港事務,更令香港緊張局勢一觸即發。一名美國官員透露,中共軍隊已在香港邊界集結,白宮正密切關注。

彭博社7月31日報導,一名不願透露身份的美國高級官員表示,中共軍隊或武警已在香港邊界集結。

這名美國官員說,中共軍力在香港邊界集結的性質尚不清楚,白宮正密切關注。

香港反送中運動步步升級,港人怒火已指向代表北京的中聯辦,示威者更兩度包圍中聯辦,但遭到香港警方強力鎮壓。

中共港澳辦29日在北京罕見召開記者會,首次就香港問題表態。港澳辦發言人楊光將香港緊張局勢歸咎於所謂的激進抗議人士,並多次強調支持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及香港警察,並暗示按照《基本法》,中共軍隊可介入香港事務。

在此之前,24日,中共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就香港局勢聲稱,不會容忍抗議者威脅中央政府在香港的權威,並暗示中共軍隊可能會干預香港抗議活動。

吳謙發表上述講話之際,中共陸軍第74集團軍正在廣東湛江舉行反恐演習。官方聲稱,演習目的是為「確保在發生突發事件時能夠採取有效措施。」

軍事評論家、退役上校岳剛對香港《Now新聞》分析,中共的這次軍演顯示,如果香港情況升級,中共在必要時或會調動軍隊進入香港,完成所謂「維持治安」的任務。

針對吳謙武力威脅香港的言論,25日,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高官發表聲明,敦促川普政府譴責中共威脅武力干預香港。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當天也表示,希望中方克制。

繼廣東湛江軍演之後,7月30日,廣東又舉行16萬警察「大練兵」活動。在中共官方報導的直播畫面中,此次大練兵,16萬警察全副武裝,還出動大批裝甲車、直升機等重型裝備。

此外,廣東公安廳長李春生、駐地武警部隊主官都在這次活動啟動式上現身。李春生在今年1月的廣東省人大會議上曾說過,2019年是政治大年,可能會出現突發事件。

由於廣東臨近香港,有觀點認為,廣東警察大練兵,恐嚇香港示威者的意味較濃。

截止目前,中共方面仍沒有明確表明,駐港部隊會在什麼情況下以及何種方式介入香港事務。但在持續一個多月的反送中抗爭活動中,港人多次發現疑似有中共軍人冒充港警,凶狠毆打示威者。

7.21元朗流血事件也有證據表明,是中聯辦在背後動員香港黑幫,暴力襲擊示威者。相關視頻均在網上曝光。有評論認為,中共慣用這種偷梁換柱、幕後操縱使壞的手法,打壓民眾。

美國之音日前引述觀察人士的話分析說,如今的香港面臨空前危險,局勢與30年前北京民主運動頗為相似,稍有不慎,6.4悲劇就會在香港重演。

值得一提的是,被指揹負六四血債的前中共總理李鵬日前去世,中共官方在李鵬訃告中措辭強硬,重申六四「反革命暴亂」定性,被指有恐嚇香港示威者的意味。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鏈接:香港局勢告急 16萬粵警重裝大練兵引猜測
相關鏈接:六四重演?網民拍到中共軍人進入香港
相關鏈接:中共会出兵香港?蓬佩奥再度表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