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谷歌合作研發新智能揚聲器 川普發禁令後叫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31日訊】知情人士透露,就在川普總統發佈禁令、限制美國供應商向中國(中共)電信巨頭華為公司供貨之前,華為正與谷歌共同開發一款新的華為品牌的智能揚聲器。美國科技公司與華為的關係顯然比先前所知的還要緊密。

據數字媒體公司「信息」(The Information)7月29日報導,谷歌(Google)與華為研發新型智能揚聲器(智能音箱)的這項合作於5月暫停,因為川普出於國家安全考慮,把華為列入了貿易黑名單。

報導稱,華為原計劃在今年9月的柏林國際電子消費品展覽會(IFA)上展示自己的新型揚聲器。這款由谷歌提供技術支持的新產品是針對中國以外的市場的,華為希望它能在美國在線銷售。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華為員工表示,華為與谷歌在這個項目上合作了一年,並取得了很大進展,但在川普發佈禁令後,一切都突然停止了。

華為多年來一直是谷歌的主要業務合作夥伴。華為手機採用安卓(Android)操作系統,華為智能手錶也採用谷歌操作系統。關於智能揚聲器項目,之前沒有報導,然而該項目揭示了谷歌與華為的合作廣度。

知情人士表示,在5月份之前,兩家公司還討論了其它項目,包括如何使華為手機與Android Auto兼容,這款谷歌程序是連結汽車與智能手機的。

但是,隨着美國制裁令開始實施,所有這些討論都停止了。自5月以來,谷歌與華為的互動僅限於有律師在場的會議或電話會議,以確保任何交流都符合美國的禁令。但由於華為已成為美國芯片製造商及其它供應商的重要客戶,因而一些美國科技公司也一直在遊說政府,希望允許他們恢復向華為銷售產品。

儘管華盛頓將華為視為安全威脅,但多年來,谷歌及其它美國科技公司與華為已建立了深厚的業務聯繫。

2015年,谷歌和華為合作開發Nexus 6P智能手機,華為工程師為此在谷歌總部工作了數月。據熟悉該項目的人稱,谷歌在其山景城園區為華為專門提供了一個實驗室,當時有多達100名華為員工在那裡工作。

在過去的幾年中,華為公司負責電子產品行銷業務的執行董事余承東(Richard Yu)與谷歌的Android首席執行官洛克海默(Hiroshi Lockheimer)定期會面,共同討論工作。

據華為員工稱,去年,華為在歐洲發佈了名為AI Cube的第一款智能揚聲器,該產品採用亞馬遜的Alexa,但已經失敗。華為希望能夠通過與谷歌的密切合作,成為全球新型揚聲器領域主要的參與者。

華為與谷歌在智能揚聲器項目合作上破產,說明川普政府的貿易禁令對華為的生產線產生了實質性後果。儘管川普總統與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就結束貿易戰暫時達成某種共識,這可能會在一定程度上解除對華為的禁令,但華為與谷歌之間的業務關係可能已經永久性改變。

(記者李佳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