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重磅會議「哭窮」 習近平再提六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31日訊】在美中貿易戰前景難測的情況下,7月底習近平連續兩天主持召開涉及經濟的重磅會議,並在會議上「哭窮」,說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同時再強調穩就業、穩金融等「六個穩定」工作。分析認為,這顯示中國經濟面臨嚴重的挑戰。

中共一年一度的北戴河祕密會議登場前,習近平在7月底連續兩天主持召開涉及經濟的重磅會議。7月30日的中共政治局會議,聚焦當前經濟形勢,並部署下半年的經濟工作。

習近平在會議上說,當下中國經濟面臨新的風險挑戰,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必須增強憂患意識等。會議還審議了中共問責條例和第三輪巡視情況報告。

會議上還談到中美貿易戰,習近平稱要「有效應對經貿摩擦,全面做好『六穩』工作」。『六穩』即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

此前的一天,中共高層還在中南海舉行黨外人士座談會,習近平在會上說,要看到中國經濟在運行中的困難和問題,希望民主黨派及無黨派官員引導其成員增強信心,正確對待困難挑戰等。

參加座談會的中共領導人包括政治局常委李克強、汪洋、王滬寧、韓正,以及中共八大民主黨派主席、無黨派人士代表等。

分析人士認為,習近平接連召開兩大重要會議,其主題都是經濟,凸顯中國經濟面臨嚴重的挑戰,所有人都對中國經濟沒有了信心,所以習要求他們「增強信心」。

美中貿易戰下,中共官方7月15日公布中國第二季度的經濟增長數據為6.2%,低於前一季度6.4%的增速,也低於經濟學家之前的預測(6.3%)。降至27年來的最低水平。

《華爾街日報》報導說,中國第二季度的經濟,受到美中貿易談判波折的影響。5月初中美談判陷入僵局,令5月底達成協議的希望破滅,雖然6月底兩國首腦推動談判重回正軌,但中國企業仍擔心兩國無法解決分歧。

除了今年第二季度GDP增速創27年新低外,中共官方7月23日發布的前半年的經濟數據:出口、投資、消費三大方面的增速都在繼續放緩。

經濟專家普遍認為,中美貿易戰下中國經濟受到重挫,未來會更嚴重。

投資銀行瑞銀(UBS)駐中國的經濟學家王濤和張寧對中國經濟的預測,中共與美國的全面貿易戰可能會在未來12個月內,令中國經濟增長率降低1.6%至2%。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