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看點】解禁華為成謎?美中談判有何結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01日訊】【新聞看點】解禁華為成謎?美中談判有何結果 (2019/07/31)(總第384期)

大家好,歡迎大家關注新聞看點,我是李沐陽。

為期兩天的第12輪美中貿易談判,今天(7月31日)在上海提前半小時結束了。雙方都沒有發表公開言論,美國官員隨後啟程去了機場。據中共官媒報導,雙方談到了中方增加採購美國農產品,不過沒有提供細節。消息同時表示,雙方下一輪的談判將在美國舉行,時間定在9月。

中午時分,白宮發出了聲明,稱談判具有建設性。但也強調,希望9月份在華盛頓的會議就達成「可執行」的貿易協議進行談判。

談判時間只有4個小時,卻提前半個多小時結束。美方官員不做停留,馬不停蹄返回美國。而且雙方官員都對談判的情況守口如瓶,使得這次由川普和習近平親自努力促成的談判充滿了諸多的神祕,更讓外界產生諸多猜測。究竟談判有什麼結果?華為是不是會被解禁?

中共官媒說,副總理劉鶴率中共商務部長鍾山和央行行長易綱等,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和財長姆欽(Steven Mnuchin)就經貿領域共同關心的重大問題進行了「坦承、高效、建設性」的深入交流。並且討論了中方根據國內需要增加對美國農產品的採購,以及美方「將為採購創造良好條件」。

中共媒體表示,這次磋商氣氛不錯。不過彭博社報導指出,雙方提前了大約半小時結束會談,在下午1點37分左右拍照留念並握手,美方官員在1點46分離開了談判所在地——西郊賓館。

按照之前公開的時間表,雙方攝影的時間安排在下午2點15分,但實際提前了大約38分鐘。也就是說,會談也是提前結束的。

大家還記得,去年阿根廷川習會晤之後,雙方約定了90天的談判期。為了追趕進度,在3月1日前達成協議,有一次北京會談之後,美方代表一度考慮留在北京繼續商討,大有挑燈夜戰的意味。

而這次談判卻提前結束,難免讓人猜疑,是否談判不順暢?

兩方官員都不透露任何談判的情況,也顯得有些奇怪。大家知道,中方官員不表態,這是一種常態,並不稀奇。因為中共要發通稿,上下口徑保持一致。具體怎麼說、說什麼,要經過上面把關、允許之後,才由媒體報導。所報導的內容,也大多是雲裡霧裡,很少有實質性的內容。

但美方官員這次也不說話,明顯有別以往。換句話說,美方官員顯得很謹慎。彭博社表示,今天稍後一些,雙方政府將就磋商發表聲明。

臨近中午,白宮發出聲明。指出談判議題包括強制技術轉讓、知識產權、服務業、非關稅壁壘和農業等,並且確認了中方將增加採購美國農產品的承諾。

看上去,美中雙方的聲明仍然各彈各的琴,各唱各的調。而且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今天下午表示,只有美方顯示出「誠意」,才可能取得進展。

看中共外交部的表態、中共官媒的文字內容,以及美方官員的謹慎,綜合考量,或許談判的進展並不大。

中共官媒稱,中方「根據國內需要」增加對美國農產品的採購,這幾乎與中方之前的說法沒什麼區別。中方曾提出有「三個堅持」,其中之一就是「堅持購買美國產品要符合現實需要」。

眾所周知,所謂「根據國內需要」,很可能是中方的藉口。因為暫停進口美國大豆後,國內大豆就處於嚴重緊缺狀態。以至使中國最大的大豆進口商山東晨曦集團不得不宣布破產。

中共說要「根據國內需要」,似乎在暗示,北京並不想先做出妥協,而是要根據美方的讓步情況再做決定。也就是中共所說的美方得有「誠意」,「為採購創造良好條件」。

外交部所指的「誠意」是什麼呢?美方要為採購創造什麼「良好條件」呢?中方沒有說。但是華爾街日報指出,北京把美國放鬆華為禁令看作是「貿易談判的先決條件」。

自從美中發生貿易戰和對華為的禁令,博通上個月預計,華為今年將會減少20億美元的營收。華為董事長梁華表示,被列入實體清單,會影響華為「在短期內的增長速度」。

昨天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表示,下週之前,有可能向美國企業發布有關對華為的出口許可決定。

不過華為美國業務首席安全長安迪·普爾迪(Andy Purdy)昨天在澳洲表示,鑑於中美貿易談判還在繼續,美國商務部發出許可的時間可能長於之前的預期。華爾街日報引述他的話說,「沒有任何確鑿跡象顯示,此事真的會在幾週內發生。」

大家知道,美國人認為,華為是國安問題,跟貿易談判是兩回事。雖然川普曾表示美國企業可以向華為出售零部件,但是前提是「不能威脅美國的國家安全」。萊特希澤也曾對國會議員表示,華為不能和貿易談判攪在一起。

有這個前提,估計這次雙方談判難有明顯成果。特別值得注意的是,就在雙方談判的前天晚上,川普在兩方官員共進晚餐的同時,痛斥中方不願購買美國農產品。川普還同時警告,如果他贏了美國總統大選,中方得到的協議將比現在談判的苛刻得多,或者根本不會達成協議。川普表示中方「可望於我達成協議,但是否達成協議,由我決定!」

好的,感謝您關注新聞看點,別忘了轉發點讚,再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