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政治局會議公告破例 四中全會再難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01日訊】7月30日的中共政治局會議公告打破慣例,未提及下半年中共全會,令人懷疑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將繼續難產。

7月政治局會議公告,只研究了經濟工作,並審議中共《問責條例》及巡視報告,既沒有討論「其它事項」,也沒有提及四中全會

按照中共慣例,每年7月政治局會議的主題都是經濟工作,因為上半年經濟數據已出爐,因此可以進行階段總結並部署下半年工作。會議的另一個例行程序,就是宣布下半年(多在10月)中共年度全會的召開時間和主題。

中共黨章規定,中共全會每年至少舉行一次。按照往屆慣例,一中全會在換屆後馬上召開,次年召開二中和三中全會。中共第十九屆領導班子2017年換屆,本應2018年上半年召開二中全會,下半年召開三中全會。不過去年2月加開了一個專門研究修憲的二中全會,原來的二中全會變成了三中全會。外界一度猜測,去年下半年會召開四中全會,但直到年底都沒有消息。

當時有分析認為,四中全會或遵循往屆慣例,在今年10月召開。不過今年7月政治局會議破例沒有提及四中全會,令人懷疑這次全會是否再次流產。

中共四中全會一般專門研究經濟議題。外界普遍認為,中國經濟持續下行再加美中貿易戰,令北京陷入困局,並導致中共內部分裂,這是四中全會一再拖延的主要原因。

一名紅二代對《大紀元》表示,四中全會一直沒有召開,就是因為習近平無法令高層達成一致。美國華盛頓「信息與戰略研究所」學者李恆青早前預測,習近平現在很難壓服全黨,估計今年10月四中全會也開不了。旅居美國的公民力量創始人楊建利對《美國之音》表示,雖然習近平大權在握,但也危機四伏,所以他不願意召開會議,給反對者製造一個聚集力量的機會。

(記者谷珄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