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52部門逾千公務員 響應週一大罷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01日訊】香港兩個月的反送中抗爭中,警民矛盾日益尖銳,導致社會走向撕裂。抗議群體開始呼籲「和理非(和平、理性、非暴力)」,並號召8月5日全港大罷工。此舉獲得了社會各界響應,包括52個政府部門逾千公務員日前也發表聲明,表態支持大罷工並呼籲同事積極響應。

一群跨部門香港公務員週二(30日)發出主題為「本著良知、與民共行」的聲明,呼籲同事積极參与8月2日晚上在中環遮打花園的集會,亦響應下8月5日的全港大罷工暨七區集會活動,以敦促政府回應市民訴求。

聲明呼籲港府儘快回應公務員早前聯署的訴求,正視民意,就修例以來的連番失誤進行檢討,立即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並儘快就擴大行政長官及立法會選舉辦法的民意授權基礎展開討論。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目前經核實公職人員證明文件的聯署人數已達1138人,這些公務員分別來自52個政府部門,包括消防處、警務處、入境事務處、律政司及康文署等。

網傳來自52個政府部門的逾千名公務員發表聯署聲明,呼籲同事積极參与8月2日晚上的集會,亦響應下8月5日民間發起的全港大罷工行動。(網絡截圖)

此外,一群醫護人員發表公開信,批評港府從6月初至今,一直對市民清晰的五大訴求充耳不聞,並指警方多次使用過度武力清場,致使社會撕裂到無法修補的地步,所以醫護團隊不願再沉默。公開信表示,將於本週五的下午舉行集會,促請政府回應社會聲音,否則不排除將行動升級,選擇以醫療專職人員身份,響應下週一的罷工行動。

不過,7月28日網民發起「8.5全港三大罷、七區集會」活動的聲明,在呼籲全港市民「齊齊罷工」的同時,也曾提醒提供緊急服務的人員,在8月5日這天仍然「按章工作」,繼續緊守崗位,服務於市民。

目前,三罷倡議已獲得多個社福界團體和工會的支持,另外來自科技界、金融界和學生群組也正在串聯。行動組織者表示,港人抗爭將進入「和平、理性、非暴力」的新階段。

據香港《蘋果日報》報導,除了連登討論區上眾多網民響應8月5日大罷工及七區集會外,多個民間組織也部署了下一步的行動。發起多次從幾十萬到幾百萬人參與的大規模遊行抗議的民間人權陣線,目前正在籌備可行的升級行動方式。民主派工會組織職工盟與成員工會則已經召開緊急會議,商討如何配合民間發起的罷工行動。

職工盟主席吳敏兒日前也對媒體表示,香港民間發起的不合作運動已擴展至不同層面,若政府仍不回應市民訴求,下週一的罷工行動將會升級。而現時有數十個工會表示會響應參加罷工,預料會對公私營機構運作造成不便。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