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軍國會 柯文哲組「台灣民眾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01日訊】中華民國2020總統大選白熱化,台北市長柯文哲今(1)日對外說明籌組「台灣民眾黨」,申請組黨文件已於昨天(31日)送交內政部。「台灣民眾黨」這個名稱,是由蔣渭水、林獻堂等人在1927年於台中創立;蔣渭水後人認為,對照「蔣渭水精神」,他(柯文哲)有哪裡像?

柯文哲遲遲未表態是否參選2020總統,但上午他在市政大樓11樓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當選地方首長沒幾個月就開始跑總統選舉是不對的,「這是一個不正常的社會現象」,強調自己近期走訪灣各縣市,同步思考台灣需要什麼,要怎麼做,台灣才會更好。

他坦言,進軍國會是最大目標,不過「我現在根本沒有名單,現在才開始找人而已」。

台灣民眾黨」將於8月6日召開創黨大會,力拚10席區域與不分區立委,意在擴大自己在政壇的影響力,也延續政治生命,其動向也將牽動藍綠2020選情。

論及2020總統人選時,柯文哲說,9月17日是登記最後一天,若當天他沒登記,既代表不選,而他對其他人選沒有預設立場,無論是尋求連任的總統蔡英文,或代表國民黨挑戰的高雄市長韓國瑜,又或是郭台銘,都要能說服台灣人民、說服他,「怎樣做,台灣有最高利益、人民有最大福祉」。

被問及與鴻海前董座郭台銘合作可能性時,柯文哲坦言,至今還沒見過面,他說,每個候選人都有優缺點,如郭台銘作為企業家,行政能力不會有問題,但有龐大資產在美國、中國與日本,「要說明執政後會不會受到國外利益影響」。

外界也盛傳,郭台銘在國民黨總統初選中敗北後,柯郭配、郭柯配傳言不斷,甚至傳出若郭台銘點頭參選,柯文哲將不選,著眼於立委席次。

至於籌組政黨定名為「台灣民眾黨」,柯文哲表示,是繼承他的精神導師蔣渭水1927年時所創立的政黨名稱,承襲歷史意義濃厚之外,更要凸顯自己「改變台灣政治文化」的從政理念。

「台灣民眾黨」這個名稱,是當年台灣在日據時期,由蔣渭水、林獻堂等人在1927年於台中創立。當時創黨過程,曾遭當時台灣總督府多方的阻撓,林獻堂、蔣渭水等人不斷更換黨名、修改黨綱,從「台灣自治會」、「台灣民眾黨」,最終在有條件允許下成立,成為了台灣人所成立的第一個政黨。

其黨旗最早為仿中國國民黨黨旗的「上青下紅中央白日」的黨旗,後來改為仿中華民國國旗的三星黨旗。

柯文哲參政以來一直將蔣渭水視為精神導師,並稱他要繼承蔣渭水思想上沒完成的任務,相信台灣人可以做自己的主人。

蔣渭水後人:他有哪裡像?

不過,蔣渭水後人、蔣渭水文化基金會副執行長蔣理容在31日晚間9時左右,發臉書發文質疑柯「他有哪裡像?」。蔣理容是蔣渭水胞弟蔣渭川的孫女。

蔣理容認為,柯文哲組黨只是為了參選總統,但也是個檢驗中心思想、價值觀的好時機。另一位蔣渭水後人鍾法藍認為,日治時期,台灣知識分子反日是必然,如今,反中是社會良心的基本態度,同理,蔣渭水在今日也會反中,要柯文哲「少來攀親帶故」。

蔣渭水文化基金會今天聲明指出,黨名易造成混淆,盼柯文哲斟酌,以示對歷史與蔣渭水的尊重。

臉書貼文如下:

今天有非常多人傳了同一條新聞給我,各式各樣的建議,在此謝謝大家關心。民主時代每個人有組黨的自由,我一個「台灣公民」,不會因為有人崇拜我的祖先,自許成為他的傳人而動怒,或高興。

蔣理容表示,柯文哲組黨只有一個目的,要選總統,而且大家都知道他有不能不選的壓力(背後有什麼動機)。只是很不幸地,他是一個醫生,他抓了也是醫生的「蔣渭水」這三個字當作外衣。

但這也正是個好時機,我們可以好好來檢驗看他的黨綱是什麼?哪些各種顏色的人站在他身邊?他想要選總統,那他的中心思想、價值觀是什麼?對照「蔣渭水精神」,他有哪裡像?

如果選民都能依自己的常識、知識和智慧去判斷:

1、這人是往自己臉上貼金?暴露了他和蔣渭水天差地遠。

2、還是,他果然如同蔣渭水,在那個台灣人受到殖民統治者壓迫的時候,身先士卒、犧牲奉獻,為人民爭取政治上、文化上的平等,他不向權勢靠攏、不向威權低頭。

蔣渭水的名言不是只有「同胞須團結、團結真有力」他更如暮鼓晨鐘的一句話是「臺灣是臺灣人的臺灣」,自命為蔣渭水的傳人,一定很服膺這句話。「臺灣是臺灣人的臺灣」。

還有,蔣渭水先生畢生從事任何公共事務或社會啟蒙運動,都是「為眾人而非為個人」,我想如果有人選擇在他的逝世紀念日這一天創立一個新政黨,我懷疑這個黨會以「台灣利益」或「台灣民眾」為優先嗎?

同意我的說法的請按讚。不喜者請繞路。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