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資員工也要罷工:不怕打爛飯碗 無懼秋後算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01日訊】香港反送中運動遍地開花,各界正在醞釀8.5全港大罷工,以守護香港核心價值。一名中資銀行的職員日前表示,即使「打爛飯碗」也會參與罷工,因為港府已觸及他的底線。

香港金融界一直被視為政治冷感,然而此次反送中運動爆發後,不少金融界人士也紛紛加入抗爭行列。

繼滙豐職員「華爾街狠人」於連登發聲支持8.5大罷工後,中資行前線職員Alan(化名)對蘋果日報表示,政府一直不提「撤回修例」,令他失望,也促使他成為這條抗爭路上的一員。

Alan說,中資銀行背景一直是他的負擔,也承受不少壓力。因為中資銀行高層大多是共產黨員,在銀行內基本不會聽到反對政府或修例的聲音。

他表示,在這個高壓氛圍下,不少同事變得政治冷感,甚至有人擔心秋後算賬,不敢發聲,不願響應8.5大罷工行動。「不少有家庭、有小朋友,三、四十歲的同事都是冷感,會覺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他們只想有個安穩的工作,賺錢養家。

而記者問到他是否會擔心參與「快閃集會」或罷工行動而被炒魷魚,或薪水增幅落後於同事,失去升職機會。Alan很堅決的說,自己就算「打爛飯碗」都會罷工,因為政府已觸及他的底線。「說實話,我不打這個工,可以打別的工,我覺得真是要出來做點什麼了」。

繼7.21元朗暴力襲擊事件之後,香港警方對示威者的武力鎮壓明顯升級。7.27元朗遊行和7.28上環抗議活動中,警方釋放大量催淚彈、海綿彈打傷示威者和記者。此外,參與7.28抗議活動的45名示威者被控罪,史無前例。7月31日,7百多名市民聚集香港東區法院聲援今天被控的45名示威者。

Alan表示參與8.5大罷工,是他作為香港人必須做的事。

他還透露,中資銀行經常會對職員進行「洗腦」,銀行高層時不時會發一些歌頌黨的電郵,還有高層口頭指示同事投票意向。

與中資職員比較熟悉的港資銀行職員Mary(化名)也表示,中資銀行洗腦式「教育」一直存在。

她透露,在6月反送中運動爆發前,中資銀行不時舉辦team building活動,在活動中要員工舉國旗合影,還會教育員工香港和中國的一些關係,即使同事抗拒,但在氛圍和壓力下也必須要做。

Mary還說,反送中運動爆發之後,中資銀行在6、7月一些重要遊行集會的日子,登記員工缺勤、遲到的記錄,但又不說明用途。「老闆留有記錄,同事想支持都不敢」。

然而,「白色恐怖」陰霾籠罩中資銀行,卻反而令更多中資銀行員工支持反送中抗爭。

參與在Telegram群組收集及整理員工證的Mary表示,參與罷工的中資員工為數不少,就算不能在當天完全罷工,也會用上載員工證的方式來支持。而且,除罷工外,還有不少金融界代表籌款,捐食物或抗爭用品給前線的小朋友。

Mary表示,截至31日晚7點為止,群組已增至3725名銀行員工,當中455人會出席快閃集會,同時有逾600人上載員工證撐罷工。

她呼籲,今晚(8月1日)的快閃集會成本低,希望更多人參與,亦可進一步呼籲同業發聲。

港人的持續抗爭也牽動大陸民眾的心,不是大陸民眾在網絡上載身份證、護照支持港人的「連儂牆」,稱「你們的堅持令人感動」。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