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針對蔡英文 中共叫停赴台自由行另有隱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02日訊】日前中共突然叫停大陸遊客赴台灣自由行,多有分析認為旨在打擊蔡英文政府,替韓國瑜助選。但也有分析認為,北京還有一大考量,就是防止中國民眾接觸台灣的民主選舉及支持香港反送中的氛圍。

7月31日,中共文化和旅遊部官方網站發布公告稱,「鑒於當前兩岸關係,決定自2019年8月1日起暫停47個城市大陸居民赴台個人游試點」。但公告並未說明何時會恢復。

《紐約時報》引述分析指,此舉是北京對蔡英文政府表達不滿,同時替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助選。韓國瑜一直指責蔡英文「摧毀兩岸經濟交流,帶壞台灣經濟」,北京叫停自由行,可以強化韓國瑜的說法。

《華爾街日報》也引述專家說法稱,陸客占赴台旅遊總人次的1/4,而且自由行遊客普遍比團客富裕消費多,中共叫停自由行是用經濟手段對台灣施壓。蔡英文2016年5月就職前,中共也曾限制團客赴台旅遊,被認為試圖迫使蔡英文接受「九二共識」。

此外,《紐約時報》分析,中共突然叫停台灣自由行的另一大考量,可能是避免陸客接觸台灣民主選舉及支持香港反送中的氛圍。

中共這次只叫停了台灣自由行,而沒有觸及隨團旅行。中國的旅遊團由旅行社安排行程,導遊通常會統一保管團員的護照(通行證),並按照中共要求約束團員和當地人的接觸。

香港反送中運動令許多台灣人更加擔憂自己的未來,因此台灣朝野對香港局勢高度關注,支持港人抗爭的熱情高漲。台灣也效仿香港反送中,組織了反紅媒大遊行。蔡英文多次聲援港人爭取民主,連被視為親北京的總統候選人也被迫表態「反對一國兩制」。

有關香港反送中抗爭的消息,在中國大陸被嚴厲管控。中共只是有選擇性讓民眾接觸一些將香港抗議者抹黑為「暴徒」的信息,而有關港人抗爭的真正原因、抗議的規模和模式,以及港府的暴虐,相關信息都被強力封殺。

外界分析,中共不希望大陸民眾了解香港事件的真相,更擔憂香港的抗爭會引起大陸民眾的效仿或響應,從而危及中共統治。

(記者谷珄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