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兵香港? 法媒:中共派軍隊介入是自殺核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02日訊】近日,香港的緊張局勢在日漸升級的同時也變得波譎雲詭。北京雖然表面上仍然稱相信港府能夠解決問題,但一系列跡象卻顯示中共似正在為軍隊介入香港事務做準備。日前更有美國媒體稱中共軍力正在香港邊界集結。對此,有法媒發文分析稱,中共派軍隊介入香港問題是點燃「自殺核彈」,終將危及整個中共政權。

彭博社日前在一篇報導中引述美國官員透露,中共軍隊正在香港邊界集結,白宮對此正在密切關注。該消息引發外界對中共是否會出兵香港鎮壓港人抗爭的擔憂。

近日中共駐港部隊司令突然變臉,在談及香港問題時態度突然從過去的保持距離轉變為高調撐警的強硬口吻,擺出了如果需要隨時可以介入香港局勢的架勢,令外界頗為意外。日前更傳出中共軍隊在臨近香港的佛山舉行「大練兵」的消息,中共駐港部隊官方微博也發布武力的宣傳片,聲稱要「守護香江」。稍早前中共前總理李鵬過世後,中共官方訃告高調肯定了他當年在鎮壓學潮的「六四事件」中發揮的作用。中共這一系列的表現可謂殺氣騰騰。

針對中共軍隊會否出兵香港的問題,法廣日前發文分析指出,以下幾方面的因素決定了中共不敢輕易出兵香港:

首先,出兵香港的後果就是毀掉香港的繁榮,讓其成為「死港」。而作為世界金融中心的香港一旦被毀,必然會引發一場金融大災難,對本已經岌岌可危的中國大陸經濟來說更是雪上加霜,對於在香港有著巨大利益的中共權貴們來說也是巨大損失。

其二,已有「六四」前科的中共如果這次又「重蹈覆轍」,派軍隊用武力鎮壓國際都市香港,「將其殘酷赤裸裸暴露在世人面前」,這樣做「形同舉刀自宮」。

其三,中共軍隊一旦介入鎮壓香港,等於是點燃了自殺核彈,在毀掉香港的同時,也讓北京當局「坐在了一座火山之上」,後果難料也難以控制,最後甚至會危及整個中共政權。

據此,文章得出的結論是:除非是北京當局「完全喪失了理智」,否則不會輕易出兵香港。

這篇文章同時也指出,中共的「底線」究竟在哪裏還是難以確定的。而修例雖然是引發港人怒火的導火索,但實際上是2014年以要求真普選為主旨的「雨傘運動」失敗後積壓的憤怒。想要解決香港問題,「解鈴還須繫鈴人」,北京只要真正依照基本法辦事,允許香港直選,真正落實「一國兩制」的承諾,問題就可迎刃而解。

事實上,經過近兩個月夾雜著流血衝突的激烈抗爭,香港民眾也在思考探索新的抗爭方向。日前,由香港民眾在網絡上發起的8.5大罷工正在積極的醞釀和推進之中,並已獲得許多民間自發形成的抗爭組織的響應。就在最近幾天,香港社群平台上包括金融界、醫護界等領域在內的不同專業界別的罷工群組如雨後春筍般湧現。

據《德國之聲》報導,8月1日這天,職工盟主席吳敏兒和幾位工會幹事傍晚來到旺角市區,向下班的民眾派發寫著「八五罷工」的白色手帶。他們在車水馬龍的鬧市中用擴音器向香港市民發出呼籲——投身8月5日全港「三罷」(罷工、罷課、罷市),並在未來每逢週一穿黑衣上班以示抗議。

這篇報導並指出,在普通市民持續抗爭的同時,也有部份公務員在政府內部默默配合宣傳,呼籲同事出席8月2日的公務員集會。

「文宣海報現身政府總部的洗手間、走廊、茶水間和牆壁,不少有心人冒著巨大風險,在默默的發聲。」報導引述創新及科技局行政主任Alex說:「政治中立是指不應在工作上受政治立場影響,但我們離開工作崗位後是香港市民,享有表達的自由和權利,而且今次是大是大非問題。」

一名經常在衝突現場留守至深夜,在催淚煙之中運送物資和派發被捕須知的工程師,也在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表示,雖然他認為激烈行動有助向政府施壓,但也同意有需要調整策略。

這位33歲的工程師說:「我覺得不要跟警察硬碰硬,因為他們的清場手段愈來愈強硬,我們的人員損失會愈來愈大。我期望接下來可以『和理非』(和平、理性、非暴力)一點,下週的罷工也很重要,如果有巨大影響力就不需要向暴力發展。」

報導認為,香港人的這場大罷工、不合作運動如果成功,或將開啟香港民眾反抗中共暴政的新階段。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