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徵關稅「突襲」細節流出 拒絕提前通知北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02日訊】週四(8月1日)下午,川普總統在推特上宣布,在繼續與中國(中共)進行貿易談判的同時,對剩餘的30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徵收10%的關稅,以此告誡不守信用的中共對手,並拒絕在宣布該決定前先通知北京

據彭博社(Bloomberg)8月1日報導,知情人士透露,週四,在橢圓形辦公室舉行的會議上,川普拒絕了財政部長姆努欽(Steven Mnuchin)的提議,沒有提前通知中共便宣布了對剩餘的3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徵收10%的關稅的決定。

會議期間,姆努欽和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向川普匯報了他們本週在上海與中國代表的談判情況。這些消息人士表示,儘管白宮在週三發表的聲明中稱談判是「有建設性的」,但川普得出的結論是,這兩名美國代表實際上一無所獲地離開了上海。

週四下午,川普在離開白宮參加競選集會前告訴記者:「當我的人回到家時,他們說,『我們正在談,我們9月初還會舉行一次會議』。我說,『那很好,但與此同時,直到達成協議為止,我們將會對他們徵稅』。」

彭博社請求對此評論,但財政部和白宮的發言人未立即回應。

據其中三位知情人士透露,姆努欽和萊特希澤在離開上海之前知道,川普正在考慮新一輪關稅。對於中共在貿易談判問題上不守承諾,川普一直感到不滿,而且他最近表示,他認為北京可能正試圖等到2020年美國總統大選結束後才達協議。

川普指責,中共違背了5月份達成的暫定貿易協議、導致談判陷入僵局。川普6月在日本舉行的20國集團(G20)峰會上與習近平會晤後,宣布習已同意增加購買美國農產品、以此作為貿易戰停火的一部分措施。但中共官媒卻矢口否認,稱沒有這樣的協議,而且購買也未實現。

週四,川普再次批評中共的貿易行為,指其多年來讓美國承受每年數千億美元的貿易逆差。

「所以,現在是我們該改變現狀的時候了。」他告訴記者,「如果他們不想跟我們進行貿易,那對我來說沒問題。我們會省很多錢」。

週四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舉行的會議非常緊張。知情人士說,姆努欽建議在川普宣布新關稅之前通知北京,但川普拒絕了。代理白宮幕僚長馬爾瓦尼(Mick Mulvaney)還談論了提高對華關稅的市場效應。

川普於當天下午1:26發表推文,宣布對中國商品徵收新的關稅,當時姆努欽、萊特希澤、馬爾瓦尼及其他人仍在橢圓形辦公室。

(記者李佳欣編譯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