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起群眾互鬥?香港親共派3日與反送中同時上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02日訊】香港反送中陣營正在申請8月3日旺角遊行。建制派也將在同一時間舉行立場相反的撐警集會,並通知新界各地鄉紳組織人員參加。鑒於新界元朗曾爆發白衣人攻擊示威者事件,當局組織3日上街的動機令人懷疑。

港媒報導,「反送中」陣營已申請3日下午舉辦「旺角再遊行」活動,但香港警方只准許在旺角晏架街一座小型足球場舉辦集會。申請人伍永德表示將會向警方上訴,如果再被駁回,則會舉辦集會。不過,雖然警方近期已禁止大多數「反送中」遊行,但示威者大都不理會禁令,繼續遊行。

在「反送中」陣營申請3日下午遊行的同時,建制派團體香港政研會也在臉書宣布,將於同日在維多利亞公園舉辦集會,預計下午3時開始。這場集會雖然名為「希望明天」,強調「不要暴力、不要紛爭」,但香港政研會刻意在貼文下方留言「警察朋友也希望我們代發聲」,暗示集會目的是支持屢屢暴力鎮壓民眾的香港警察。

新界鄉議局主席劉業強已向新界各鄉事委會員發函,呼籲動員村民參加這場「撐警察集會」,還要求在2日中午前「填妥回條」,以便鄉議局「把相關資料通知大會」。信中還提到,鄉議局將在活動後全部報銷「接載村民的旅遊巴費用」。

建制派集會的維多利亞公園在香港島,與「反送中」遊行的旺角距離教遠,中間還相隔一條海灣。但是新界部份地區,包括元朗的居民,往返維多利亞公園時都要經過旺角。

7月21日晚,在元朗地區爆發了被指黑幫的白衣人暴力襲擊示威者事件。港媒披露,事發前中聯辦新界工作部部長李薊貽曾到元朗講話,要求鄉紳們「保衞元朗」,「不允許示威者到元朗『鬧事』」。元朗區議員黃偉賢透露,李薊貽講話後,元朗就有人開始組織人手,準備對示威者動手。

在中共歷次運動中,「挑動群眾鬥群眾」是當局慣用手段。香港「反送中」運動爆發後,有評論認為,中共已經通過中聯辦和港府,將這種陰險招數移植到香港,用來打壓抗議者,同時挑起混亂,為武力鎮壓製造藉口。

(記者谷珄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