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關稅空襲北京 王毅倉促回應:不正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03日訊】7月31日上海的美中貿易談判提前結束。次日,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迅速宣布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被台媒形容為對北京的「空襲」。時間已過去一天,中方僅僅口頭回應,沒有提出任何反擊措施。

8月2日上午,正在泰國出席東盟外長會議的中共外交部長王毅對陸媒表示,自己「剛看到」川普加稅的消息,並稱「加徵關稅絕對不是解決經貿摩擦的正確方法」。

同日,中共商務部發言人稱,中方「堅決反對」美方加徵關稅,並「將不得不採取必要的反制措施」,但沒有提及將採取何種措施。中共外交部發言人也表示,中方不會接受「極限施壓」,在「重大原則問題」上「一寸也不會讓步」,並再次喊出「談,大門敞開,打,堅決奉陪到底」。

美東時間8月1日上午,川普在推特宣布,北京在採購美國農產品和管制芬太尼毒品方面食言,美方將從9月1日起,對另外3,000億中國商品先加徵10%關稅,但談判繼續。

芬太尼在美國氾濫,每年造成數萬人死亡,而美國芬太尼主要來自中國大陸。去年底的阿根廷川習會上,中方曾承諾管制芬太尼走私美國。今年6月底的川習會上,中方又答應立即購買美國農產品。

7月30日,在上海貿易談判開始時,川普在推特再次批評中方不兌現採購農產品的承諾,並警告北京不要對美國2020年大選再抱幻想。他表示,到自己下一任期,貿易協議將對中共更為嚴厲,而且可能不再有任何協議。對於川普的警告,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31日用「呵呵」冷笑回應,並繼續對美國冷嘲熱諷。

31日,上海的貿易談判被指提前結束。美方發表聲明指,中方「再次確認了購買美國農產品的承諾」,美方希望9月能達成一個可執行的貿易協議。

另外,美聯儲31日宣布降息25個基點,這是10年來首次。此前川普曾表示,如果美聯儲早降息的話,自己早已贏了美中貿易戰。在美聯儲宣布降息當天,川普批評降幅太小,並表示自己一定會贏,但「肯定沒有得到美聯儲太多幫助」。

8月1日,川普宣布對中國商品加稅,隨後對媒體表示,「大不了不和中國做生意」。

美方表明希望9月達成協議,而川普宣布9月1日加稅,外界認為這也可解釋為又一次「極限施壓」。不過,5月中共出爾反爾導致談判破裂後,法媒曾評論稱,川普對貿易協議的期待值大減,美中貿易戰將進入「邊打邊談」的模式。而一些華裔評論人士則認為,川普的貿易戰策略可能是「溫水煮青蛙」,貿易談判只是一種表面形式。

持續增加的關稅威脅,正在迫使外國企業撤出中國。如果貿易戰繼續,美國企業的供應鏈將加速與中國脫鈎。在經濟上減少對政治對手的依賴,被認為符合美國的國家安全需要,同時也可促進美國本土製造業復甦。

(記者鐘景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