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北京兩大危機難解 無奈靠王滬寧煽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03日訊】美中貿易戰升溫,香港反送中持續發酵的危機情勢之下,中共官媒與外交部連番上陣,稱美國插手香港事務。對此,外界分析,在宣傳部門授意下,中共正企圖利用老套路來煽動民間反美情緒。而這一手法背後直指主管文宣系統的王滬寧,就是主要的操盤手。

美中貿易戰火5月重燃後,江派常委王滬寧主管的文宣系統,即大搞持續一個多月的反美宣傳,激化矛盾。不過,此舉不僅未能煽動中國民眾大規模的反美情緒,就連外媒也刊文嘲諷,王滬寧的煽情操作有4大敗筆:太多、太硬、太重、太老。

美中貿易戰前景未測,又逢不斷升級的香港「反送中」運動。中共官媒起初對香港一波接一波「反送中」大遊行進行封鎖,直到出現部分示威者包圍立法會,以及示威者向中聯辦投擲雞蛋及黑色油漆彈後,中共官方才開始大肆報導相關事件,並直指美國政府是幕後黑手。

中方反美言論也隨之紛紛出籠,最引人側目的是中共央視主播康輝,自7月25日起,一連多日在播報「新聞聯播」中,大肆抨擊美國。

與此同時,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自7月30日起連續在記者會上高調栽贓美國,聲稱香港反送中抗爭「是美方的一個作品」,並要求美方停手並承諾不再插手香港事務。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也反駁華春瑩的言論荒唐可笑。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譴責相關說法荒謬。發言人表示:香港的抗議活動,反映港人的情緒及對香港自治權遭到侵蝕的廣泛憂慮。若說數百萬人被操縱著去捍衛自由開放的社會,這不可信。

外界發現,這並非中共首次以怪罪外國的手段處理內部問題,30年前的六四事件,北京也曾指控美國政府煽動天安門民運。

有學者認為,香港只是中共將一切都怪罪美國的策略一環,川普政府在貿易問題上不斷對北京施壓,中方認為美國政府理所當然成為代罪羔羊。

觀察家表示,這些運作背後肯定有北京最高層授意。對美國與多黨民主體制深感懷疑的中共江派常委王滬寧是政治宣傳專家,很可能就是反美文宣攻勢的幕後推手。

北京試圖煽動反美情緒之際,中斷幾個月的中美貿易談判與7月底在上海重啟,仍無果而終。8月1日,川普宣布對所有中國商品徵稅,同時指責中共未能兌現承諾:一是沒有大舉購買美國農產品,二是沒有停止向美國出售芬太尼。

專家普遍認為,由於中國對美是貿易出超國,北京很難再以關稅反擊美國。若鎖定美國企業報復,可能使外商大舉撤離中國,這樣將會對中國經濟造成更大傷害。

在此情況下,凝聚民族主義分子力量,鼓動民間抵制美國並支持中國貨品,就成了中共無奈之下,最可能使出的反擊手段之一。在此情況下,王滬寧便扮演了主角。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 戴明)

相關鏈接:為何多數港人仇恨共產黨?中共少將說漏嘴(視頻)
相關鏈接:習近平遭「埋刀設伏」?專家揭香港事件內幕
相關鏈接:香港瀕臨失控?曾慶紅:越亂越好

相關文章
評論